二○一六年 第二期
文物館「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展覽(2016年4月1日起)
 

陶瓷在中國擁有久遠的歷史,其製作技術的進步、在日常生活中的廣泛應用,以及與社會不同消費群體的密切互動,反映著古代生活的方方面面。唐宋以降,陶瓷作為商品大量出口,進一步參與世界經濟與文化的演進,成為了解中國乃至全球歷史所必不可少的文化遺產。

是次展覽遴選歷年各界惠贈文物館之陶瓷精品兩百餘件分批展出,歷時新石器時代至清晚期,為大學的相關教學提供實物例證之外,力求以陶瓷為載體,引領大眾更為直觀地認識中國古代科技、文化以及與世界文明交流的歷史。

是次展覽精選展品如下:

黑彩水波纹雙系大壺
馬家窯文化馬家窯類型
文物館發展基金購藏
1993.0266
原始青瓷杯

文物館購藏基金購藏
1996.057
彩繪陶蓋鼎
西漢
吳繼遠先生惠贈
2003.0839
青白釉盞及盞托
江西景德鎮窯

關氏家族惠贈
2006.0325
青花蓮池紋大盤
江西景德鎮窯
元後期
文物館館友會惠贈
1985.0121
青花真武坐像
明萬曆
北山堂惠贈
1998.0036
青花萬壽字大尊
江西景德鎮窯
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
利國偉爵士惠贈
1999.0611

展覽日期:由2016年4月1日起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展廳II
文物館開放時間:星期一、二、三、五及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下午一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四休館
返回
袁行霈教授訪談
最新消息
香港中文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中國文化研究所聯合舉辦「第三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活動:2016年第二次「午間雅聚」──「西方地理觀的演化:16世紀地理大發現的文化與歷史淵源」
活動:2016年第三次「午間雅聚」──「全球城市新中產之自我想像:從《小時代》與新上海人談起」
活動:香港中文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公開講座「香港領土型幣制的演進──以銀輔幣為中心 (1883-1919)」
活動: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合辦「《良渚玉工》學術成果發布會暨良渚文化玉器與中國古代玉器工藝學術座談會」
活動: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中國考古聯合研究基地、歷史系合辦「玉器與王權誕生」研討會
活動:文物館「習古.創新」寫書法及「親親古文字」親子工作坊
活動: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協辦「粵研粵有趣──粵語研究面面觀」
活動: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學術活動
活動: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辦學術講座
活動: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與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合辦紀錄片放映會及導演座談會
最新出版
文物館「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展覽(2016年4月1日起)
文物館「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精選講座系列(2016年7月20日及8月26日)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