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年 第二期
活動: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中國考古聯合研究基地、歷史系合辦「玉器與王權誕生」研討會
 

長期以來,河南偃師二里頭遺址一直被公認為是中國最早的王國都城,代表「華夏第一都」,除了安陽殷墟幾無以比肩。二里頭文化的重要而特殊的學術價值,為世界考古界所公認。

從二〇〇五年開始,香港中文大學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合作,展開「二里頭文化玉器工藝研究計劃」,該項目工作前後延續已十多年之久,其中工作除全面整理二里頭出土玉器外,更在全國以至東亞廣大範圍,就二里頭文化相關玉器進行實物資料的觀察和記錄。

迄今,該項目的結項及報告出版已進入最後的階段。為更豐富是項研究內容及深度,我們於2016年3月1日邀請國內外相關學者,舉行第一次以「玉器與王權誕生」的學術研討會,出席學者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二里頭考古工作隊許宏隊長及趙海濤副隊長、同考古所長期從事二里頭科學技術分析的趙春燕女士、鄭州地區夏商考古代表學者顧萬發院長、山東大學史前考古權威欒豐實教授、英國劍橋李約瑟研究所世界著名金屬研究專家梅建軍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鄧聰教授。他們都是對二里頭文化相關研究的國際知名學者。與會學者發表題目包括:

1. 欒豐實:日照兩城鎮遺址M33
2. 許 宏:二里頭M3及隨葬綠松石龍形器的考古背景分析
3. 鄧 聰:二里頭綠松石嵌片製作技術初步考察
4. 顧萬發:新論花地嘴陶甕的朱砂繪神面
5. 趙海濤:2015年度二里頭遺址中心區考古工作新收獲
6. 秦小麗:二里頭文化時期的陶器擴散及其背景
7. 趙春燕:銅牌飾、膠黏劑及其他
8. 梅建軍:二里頭遺址鑄銅業的技術特徵和歷史地位

 

返回
袁行霈教授訪談
最新消息
香港中文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中國文化研究所聯合舉辦「第三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活動:2016年第二次「午間雅聚」──「西方地理觀的演化:16世紀地理大發現的文化與歷史淵源」
活動:2016年第三次「午間雅聚」──「全球城市新中產之自我想像:從《小時代》與新上海人談起」
活動:香港中文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公開講座「香港領土型幣制的演進──以銀輔幣為中心 (1883-1919)」
活動: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合辦「《良渚玉工》學術成果發布會暨良渚文化玉器與中國古代玉器工藝學術座談會」
活動: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中國考古聯合研究基地、歷史系合辦「玉器與王權誕生」研討會
活動:文物館「習古.創新」寫書法及「親親古文字」親子工作坊
活動: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協辦「粵研粵有趣──粵語研究面面觀」
活動: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學術活動
活動: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辦學術講座
活動: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與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合辦紀錄片放映會及導演座談會
最新出版
文物館「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展覽(2016年4月1日起)
文物館「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精選講座系列(2016年7月20日及8月26日)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