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年 第二期
香港中文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中國文化研究所聯合舉辦「第三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為培養中國文化研究領域的青年學者及增強青年學者之間的互動往來,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自2014年起舉辦「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第三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由香港中文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及中國文化研究所聯合舉辦。論壇收到二百三十九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學者申請。經過籌備委員會的嚴格甄選,最終邀請其中二十八位學者出席會議。與會者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亞洲其它國家、澳洲及歐美地區,其中三分之二與會者來自海外,體現論壇推動中國文化研究的國際性交流的主旨。今年特設主題「中華帝國晚期的文化與社會」,與會者就明清及民國期間中國社會各方面,如語言文字與文學、社會祭祀與宗教、社會經濟、技術與交通、物質文化與藝術、跨文化交流等發表論文及展開熱烈討論。

以下為兩位青年學者的與會經驗分享。

長谷川正人 紐約大學訪問副教授

我非常榮幸能參與本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此次跨領域的論壇給我難得的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學者交流,深入探討明清時期多樣的中國文化研究範疇。為期三天九節的發表和討論都充滿了真摯和友好氛圍,點評細緻中肯、提問踴躍熱烈,至今讓我有時光倒流、意猶未盡的感覺。本屆論壇開闊了我對中國文化研究的視野,再次讓我感受到從多角度思考歷史的重要性。與會學者給我帶來的啟發及我們之間建立的友誼對我今後的研究有着積極、深刻的影響。

何幸真 國立臺灣大學博士候選人

非常感謝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給予我這麼好的機會,參與此一匯集各地青年學者的盛會,向領域互異卻擁有共同熱忱的學友們,分享我近期研究的初步成果。我想正如主辦人黎志添教授所言,這既是一個提供各地學人交流研究構想的平臺,也是一個建立彼此友誼並促進未來更多合作的契機。

再次感謝主辦會議的師長與工作人員,以及會議期間一起交流、討論的學術夥伴們。這三天對我來說,是一段非常充實、難忘且美好的時光。

返回
袁行霈教授訪談
最新消息
香港中文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中國文化研究所聯合舉辦「第三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活動:2016年第二次「午間雅聚」──「西方地理觀的演化:16世紀地理大發現的文化與歷史淵源」
活動:2016年第三次「午間雅聚」──「全球城市新中產之自我想像:從《小時代》與新上海人談起」
活動:香港中文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公開講座「香港領土型幣制的演進──以銀輔幣為中心 (1883-1919)」
活動: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合辦「《良渚玉工》學術成果發布會暨良渚文化玉器與中國古代玉器工藝學術座談會」
活動: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中國考古聯合研究基地、歷史系合辦「玉器與王權誕生」研討會
活動:文物館「習古.創新」寫書法及「親親古文字」親子工作坊
活動: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協辦「粵研粵有趣──粵語研究面面觀」
活動: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學術活動
活動: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辦學術講座
活動: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與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合辦紀錄片放映會及導演座談會
最新出版
文物館「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展覽(2016年4月1日起)
文物館「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精選講座系列(2016年7月20日及8月26日)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