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10 月 1 日 第 149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策略出訪

1. 段崇智校長率團出訪上海加強滬港夥伴合作
2. 中大校長訪問西安促進科研協作
3. 中大華雲生常務副校長出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60周年校慶活動

--------------------------

段崇智校長率團出訪上海加強滬港夥伴合作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於93日至6日率團前往上海,出席世界公益慈善論壇及合作指導委員會等連串學術活動,並走訪復旦大學及上海交通大學(上交大),以加強滬港夥伴合作。中大代表團成員包括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倪錫欽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鄧思穎教授、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馬麗莊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郭志銳教授、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謝立亞教授、何鴻燊海量資料決策分析研究中心蔡錦輝教授、拓展及籌募處處長周瑤慧女士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

 

段校長於訪滬期間先後與上海市政府尹弘市委副書記、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院士及上交大校長林忠欽院士會晤交流,並與許寧生校長聯席主持兩校合作指導委員會會議,為未來合作制定方向。中大一直以來與上海地區的學術及科研機構保持緊密的聯繫,多年來不斷發展與夥伴院校之間的關係,致力促進在不同領域合作交流,合作範圍涵蓋科研項目,學術活動及學生交流等各個層面。

--------------------------

中大校長訪問西安促進科研協作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於9月15日至16日率團前往西安,訪問西安交通大學(西交大),深入探討研究合作項目,有效促進科研交流。中大代表團成員包括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社會學系系主任方偉晶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

代表團與西交大校長王樹國教授會晤交流,就未來合作方向交換意見。兩位校長並共同為西安交通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人口遷移聯合研究中心主持揭牌儀式,見證兩校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建立緊密夥伴關係。聯合研究中心集中研究中國的國際移民、流動人口、中國政策性搬遷移民及遷移流動相關的廣泛領域,重點探討國際移民和流動人口的社會融入狀況,跨國遷移及回流遷移對中國家庭及社區的社會經濟影響,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流動等問題,也為中國的移民政策提供重要資訊。中心還將開展跨區域和跨學科的合作,致力打造頂尖研究基地,為來自各地的研究者提供交流平台。兩校於今年6月在中大舉行聯合中心成立儀式。按此參閱有關報導。

 

 

 

--------------------------

中大華雲生常務副校長出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60周年校慶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於918日至20日到訪合肥,出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科大)60周年慶祝活動。訪問期間華教授與安徽省省長李國英博士、中科大黨委書記舒歌群教授、校長包信和教授等會晤交流,並代表中大向中科大致校慶祝賀。

 

華教授在校慶活動的教育創新暨中外大學校長論壇上發表題為「發展具社會影響力的世界級研究」的報告,闡述客觀準確評價不同領域研究水準的困難和重要性。校長論壇以「面向未來的教育創新」為主題,40多位來自香港、內地、台灣、日本、美國、荷蘭、澳洲等地的大學校長和專家學者聚首一堂,在論壇上探討如何加強夥伴協作、開展創新教育模式,以及推動可持續發展、融合研究、產學研合作及國際化等議題,亦分享在新形勢下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培養創新人才的理念與經驗。 

中科大在1992年與中大簽署校際學術交流協議,多年來與中大工程學院及理學院交流合作最為廣泛。除了合作研究項目和學術會議,以研究實習為主的學生交流近年來也非常頻繁。華教授本次訪問,有助加強兩校聯繋,增進友誼,推動夥伴合作向前邁進。

段崇智校長(左)於上海之行送贈中大愛心月餅予上海交通大學林忠欽校長

段崇智校長率團與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代表會晤

段崇智校長率團與西安交通大學王樹國校長會晤

西安交通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人口遷移聯合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段崇智校長在揭牌儀式上致辭,見證成立西安交通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人口遷移聯合研究中心

華雲生常務副校長(左)致送紀念品予中科大校長包信和,慶祝中科大60周年校慶

華雲生常務副校長在教育創新暨中外大學校長論壇上發表演說

教育創新暨中外大學校長論壇高校代表合照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夥伴協作
:: 學術交流活動
:: 學術榮譽及獎項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資訊交流
:: 來訪師生交流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