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10 月 1 日 第 149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夥伴協作

1. 中大國家重點實驗室獲正名及授牌
2. 中大參與發起全球高校人工智慧學術聯盟
3. 中大與復旦大學加強夥伴合作

--------------------------

中大國家重點實驗室獲正名及授牌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五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於920日正名為「國家重點實驗室」,可更具彈性與內地不同科研單位合作,並獲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王志剛部長授牌。五所實驗室包括轉化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藥用植物應用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與香港大學共建的合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中大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團隊一直在研究上追求卓越,最近公佈的實驗室評估結果中,中大的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獲評審委員會一致通過成為 "優秀"級別,肯定其研究成果、創新性、論文發表、跨院校合作、國際網路、認受性及影響力,以及培養優秀人才方面的表現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

 

科技部在儀式上同時宣佈依託由中大工程學院湯曉鷗教授於2014年創立的商湯集團,建設「智慧視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王志剛部長並於儀式上授牌予商湯集團,成為正式獲國家認許的企業。詳情請按此參閱大學新聞稿。

--------------------------

中大參與發起全球高校人工智慧學術聯盟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於916日代表大學出席在上海舉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大會)。是次會議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大會以「人工智慧賦能新時代」為主題,雲集全球人工智慧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學者、企業家及政府官員,就人工智慧行業的技術及未來發展重點作高層次討論。

在大會上,中大聯同全球15所高等院校包括麻省理工學院、悉尼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以及全球領先的人工智慧公司商湯科技,共同倡議成立全球高校人工智慧學術聯盟(聯盟),並於大會開幕儀式上舉行發起儀式。成立聯盟旨在通過跨學科及跨地域的學術合作,匯聚全球智慧,打造世界頂尖的人工智慧學術交流平臺,提供人才培訓,並共同推動人工智慧技術的長足發展。

聯盟於大會進行期間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行校長圓桌會議。段校長與參會的大學校長及學者就人工智慧的學術研究和高端人才培訓等議題交流意見。商湯科技創始人、中大資訊工程學系湯曉鷗教授為圓桌討論擔任主持。出席是次聯盟圓桌會議的代表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名譽校長Eric Grimson教授、上海交通大學書記姜斯憲教授、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教授、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教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院士,悉尼大學校長Michael Spence博士及南洋理工大學副校長林杉教授等。

段校長還在大會的主題論壇,就人工智慧創新生態的專題發表演說,並在以產學研聯手合作為議題的分論壇上與各方代表進行對話。中大湯曉鷗教授在大會高峰論壇上,也發表題為「人工智慧大愛(AI)無疆」的主題演講,分享其對全球人工智慧行業未來發展的見解。

中大以其領先全球的科研優勢為本,在策略計劃中確定四大主要研究範疇。當中智慧推理為其中一個重點,著重跨學科研究,結合來自各方的智慧與實力,推動技術創新與突破,爭取更豐碩的科研成果,以造福國家及全球社群。詳情請按此參閱大學新聞稿。

--------------------------

中大與復旦大學加強夥伴合作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復旦大學合作指導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於94日在復旦大學召開。會議由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及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教授共同主持。兩校超過30名教職員代表出席了會議,共同商討合作項目的推進,並為未來發展制定詳實計劃。中大出席代表包括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倪錫欽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鄧思穎教授、社會工作學系馬麗莊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郭志銳教授、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謝立亞教授、何鴻燊海量資料決策分析研究中心蔡錦輝教授,以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  

 

委員會下設有多個合作小組,包括老年學、大數據、公共衞生、語言學、旅遊管理、歷史人文和通識教育等。各合作團隊的代表在會議上匯報各自的工作進展和最新動向。段校長在會上指出,兩校的合作指導委員會建設了良好的系統機制,有效加深雙方的聯繫,促進合作的擴大和向前邁進。

 

復旦大學是中大在內地重要的夥伴院校之一。兩校自1985年起已建立學術聯繫,合作範疇一直以來非常廣泛,包括學生活動、學者交流、科研發展和聯合項目等。雙方於2015年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致力加強交流,開拓合作領域,並建立長久延續的夥伴關係。

中大國家重點實驗室獲正名及授牌(相片由政府新聞處提供)

商湯集團獲國家依託建設「智能視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左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商湯集團聯合創始人湯曉鷗教授及國家科技部王志剛部長(相片由商湯集團提供)

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學術聯盟院校代表主持聯盟發起儀式

段崇智校長參與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學術聯盟校長圓桌會議

段崇智校長在大會主題論壇發表演說

段崇智校長率中大代表參觀由中大工程學院湯曉鷗教授於2014年創立的商湯集團

復旦大學許寧生校長致送紀念品予中大段崇智校長(右)

香港中文大學—復旦大學合作指導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參會代表合照留念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夥伴協作
:: 學術交流活動
:: 學術榮譽及獎項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資訊交流
:: 來訪師生交流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