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7 月 1 日 第 146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夥伴協作

1. 中大與西交大共建人口遷移聯合研究中心
2. 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舉行聯合工作會議

----------------------------------------

中大與西交大共建人口遷移聯合研究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西安交通大學(西交大)攜手設立人口遷移聯合研究中心,並簽署合作協議,進一步鞏固兩校的夥伴關係。聯合研究中心成立典禮於615日在中大舉行,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院士、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及西交大校長王樹國教授。

 

段校長在典禮上表示:「中大和西交大在教學、學生交流及科研協作領域一直緊密合作。人口遷移聯合中心建立在雙方學者深厚的合作基礎上,將充分利用兩所大學的優質研究資源,發揮各自的研究專長,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必可取得豐碩成果,在各個領域開拓更多創新的機會和協作方向。」 王校長致辭時表示,兩校的辦學風格有很多共同之處,相信未來合作空間會更廣闊更多元化。 

中大和西交大的研究團隊多年來一直密切合作,聯合研究中心將集中研究中國的國際移民、流動人口、中國政策性搬遷移民及遷移流動相關的廣泛領域,重點探討國際移民和流動人口的社會融入狀況,跨國遷移及回流遷移對中國家庭及社區的社會經濟影響,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流動等問題,也為中國的移民政策提供重要信息。中心還將開展跨區域和跨學科的合作,致力打造頂尖研究基地,為來自各地的研究者提供交流平台。

----------------------------------------

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行聯合工作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山大學共建的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伙伴實驗室)於52627日召開大型聯合工作匯報。兩地合共超過270位教研人員及研究生聚首珠海集思廣益,促進學術交流。上合共發14專題演講及58張海報,展示參會者的研究成果。中中大研究助理王張婷女士優秀海報一等獎。

 

中大伙伴實驗室副主任陳德章教授及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副主任錢朝南教授分別在會上致歡迎辭,國科學技術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處長楊曉秋女士蒞臨發言,鼓勵實驗室緊機加強合作。受惠於跨境科研經費的最新發展,兩地人員亦藉今次聯合工作匯報大會機會,共同落實申請的研究項目。 

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伙伴實驗室)於2006年成立,以兩在腫瘤研究方面長期緊密的合作關係為基礎,加強廣東省常見癌症的研究,如肺癌和鼻咽癌。實驗室是專門研究亞洲常見癌病的國家級科研單位,也是本港唯一一所針對癌症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同時也是美國MD 安德森癌症中心全球學術網絡的姐妹機構。

兩校校長為聯合研究中心主持揭牌儀式

兩校校長簽署合作交流協議

兩校代表會後共進午宴

聯合工作匯報參加者在活動中合照留念

會議上頒發優秀海報獎項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策略出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行政人員交流
:: 學術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