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7 月 1 日 第 146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1. 誠邀參與中國社會科學院-香港中文大學聯合研討會: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學術研討會(7月26日)
2. 誠邀參與中大與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合辦卜憲群教授歷史公開講座(7月6日)

----------------------------------------

誠邀參與中國社會科學院-香港中文大學聯合研討會: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學術研討會(726日)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在中大校園聯合舉辦「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學術研討會。動旨在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的研究現狀及發展趨勢,共商在前沿問題的相關研究,服務於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需求,進一步促進內地和香港的學術合作的發展。

 

次研討會將於726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在中大的大學行政樓祖堯堂舉行,活動邀得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教授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太平紳士擔任主題演講嘉賓。如欲參與,請按此註冊。

 

註冊經大會確認,由於座位數量有限,大會以先到先得方式接受報名。如有垂詢,請電郵至jenniferchan@cuhk.edu.hk與本處陳凱欣小姐聯絡,按此查閱

 

----------------------------------------

 

誠邀參與中大與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合辦卜憲群教授歷史公開講座(76日)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歷史系與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將合辦公開講座,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卜憲群教授主講。現誠邀中大師生出席。講座細節如下:

 

講題:「鄉論」與秩序:戰國至漢魏鄉里輿論與國家關係的歷史考察

日期:201876日(星期五)

茶會:下午4時至430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G24

講座:下午430分至6時;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太古堂一號演講廳

語言:普通話

留座:電話:39438541;或經網上留座

 

摘要:
 
「鄉論」指鄉里社會的輿論,反映出基層民眾的思想與價值觀念,也影響著基層民眾的日常生活與行為。鄉論源於先秦,發展於西漢,鼎盛於東漢,轉折於漢魏之際。鄉論的內容十分龐雜,既體現出當時民眾日常生活的價值觀念,也體現出「議政」的特色。以往學術界認為,「鄉論」特指漢魏之際的清議。本文則認為,鄉論有著更為悠久的歷史傳統、更為廣泛的內容。特別是秦漢統一中央集權建立後,國家通過鄉里等行政機構設置控制著絕大多數的基層社會,戰國以來人們的列國國家意識逐步被鄉里意識所取代,而共同鄉里意識的形成又為鄉論的發展提供了必要的人文環境與空間環境。歷史地看,鄉論總體上與國家主流意識形態相適應,在維護鄉里社會秩序上發揮著十分重要作用,但又有其獨立發展的過程。鄉論與國家之間存在著複雜的互動關係,這與操縱鄉論主體人物的社會屬性有關。當中央集權強大時,主流意識形態與鄉論保持著高度的一致性,當中央集權衰弱時,鄉論則可能淪為瓦解中央集權的工具。本文通過對戰國至漢魏長時段鄉論發展演變的歷史考察,試圖從多角度揭示這二者之間的辨證關係。 

講者簡介:
卜憲群,歷史學博士學位。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所長,所學術委員會主任,所專業資格評審委員會主任,所學位委員會主任,院歷史學部專業資格評審委員會委員,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歷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兼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歷史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史學會副會長,中國秦漢史研究會會長,中國地名遺產文化保護促進會副會長,國家社科基金學科評審組專家,中國地方誌指導小組成員,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等職。

「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學術研討會現誠邀師生報名參加

社科院歷史研究所所長卜憲群教授獲邀來訪中大舉行公開講座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策略出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行政人員交流
:: 學術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