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一年 第三期
悼文:悼念雷恩.汪德邁
傅飛嵐
傑出的漢學家,法國遠東學院(EFEO)前院長雷恩.汪德邁(Léon Vandermeersch)於2021年10月17日去世,終年93歲。專研儒學和古代中國思想機制的大專家汪德邁深諳中國和日本、越南語言文化。他的東方學者生涯始於在河內和西貢高中任教(1951–1956),作為遠東學院成員先後在河內、京都、香港和巴黎(1956–1966)就職。其後他在普羅旺斯大學(1966–1973)、巴黎第七大學(1973–1979)和高等實踐研究院(École pratique des hautes études,1979–1993) 任教授;並於1981至1984年間任京都日佛會館館長,1989至1993年間任法國遠東學院院長。

首先作為法國遠東學院駐越南的負責人,之後作為院長,汪德邁數次受命,為學院的歷史作出重大決定。作為學院河內中心主任,他根據1954年的日內瓦停戰協定撤除學院在河內的院址,將之移交給東方大圖書館——路易.佛奥博物館(即今天的越南國家歷史博物館)。法國遠東學院在印度支那的發展是汪德邁的貢獻。應三國政府的邀請, 他先後於1992年在柬埔寨暹粒省、1993年在河內和寮國永珍建立遠東學院。1992年創辦遠東學院台北中心——學院在中國的第一站,1994年,在汪德邁與著名漢學家、畫家、書法家饒宗頤(1917– 2018)長期的友誼和合作下,創辦法國遠東學院香港中心。浸潤着在巴黎和京都的漢學、法學雙重訓練,汪德邁的論著特別探討法律、禮儀、占卜和中國古代文字系統。除了研究古代中國機制的《法家的形成》(La formation du légisme, EFEO, 1965)、《王道》(Wangdao ou La voie royale, EFEO, 1977–1980)和《漢學》(Études sinologiques, Presses universitaires de France, 1994) 等論著外,《新漢文化圈》(Le nouveau monde sinisé, PUF, 1986)探尋古代被中國儒學和表意文字打上烙印的國家,它們的新興與經濟活力。《中國思想的兩種理性》(Les deux raisons de la pensée chinoise, Gallimard, 2013)進一步深究作為中國文化兩大支柱占卜理性和表意文字之間的關聯。此外,無論年邁或疾病都不能使他豐沃的、極為深邃而獨特的精神乾涸。就在近期,作為《中國教給我們甚麼?》(Ce que la Chine nous apprend,Gallimard, 2019)的著者,他在論著中從相異性到普世性,從中國文明到西方探討感知問題。他最後的作品以文學為論題——《中國文學——非凡的文學》(La littérature chinoise, littérature hors norme),將於2022年在加里瑪出版社出版,而與阿爾多瓦大學中國文學教授金絲燕合作的中古中國美學鉅著《文心雕龍》法譯,正在編輯中。

汪德邁作為古代中國研究最高學術權威之一聞名於法國,也聞名於中國、日本和美國,1991 年受命為金石美文學院通訊院士。2017年金石美文學院與香港明遠文化教育基金會以他的名義創立雷恩.汪德邁漢學獎。

(法國阿爾多瓦大學教授金絲燕翻譯)
返回
雷恩.汪德邁
悼文:敬悼史學大師、中大前副校長兼榮譽法學博士余英時教授
悼文:悼念余英時先生
悼文:悼念雷恩.汪德邁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2021 (I)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2021 (II)
最新消息:文物館金禧慶典
最新消息:「南來文人 . 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訪問學者歡迎會」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公開講座
活動:文物館:「北山汲古——中國繪畫」展覽
活動:文物館「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第二期:清代篇」展覽
活動:文物館「萬國同風:全球化浪潮中的明清外銷瓷」展覽
活動:文物館「典雅勁健:香港中文大學藏甲骨集」(虛擬展覽)
活動:文物館「臨古思源」影片系列
活動:文物館「北山汲古──中國繪畫」古畫解謎小遊戲
活動:文物館「北山汲古──中國繪畫」研討會回顧
活動:文物館【一瞬江南】《浮世清音──晚明江南藝術與文化》選件推介影片系列
活動:文物館「廣納百川」講座系列II
活動:文物館「中秋古琴雅集」
活動:文物館金禧館慶活動
活動:文物館「廣東畫廣東話・說唱解畫」音樂節目
活動:文物館「萬國同風」週三午後講座系列
活動:文物館「古物傳心師」社交媒體貼圖
活動:文物館「陶瓷上的多元文化」
活動:2021-2022年度「文物館大使計劃」
活動:文物館「畢業典禮『即影即有』活動
活動: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2021
活動:「清代廣東外銷金屬胎畫琺瑯:以伊斯蘭地區為中心」講座
活動:「香港收藏的清代廣東琺瑯金屬胎畫琺瑯」講座
活動:「清代琺瑯與歐洲的交流互動」線上研討會
活動: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第七屆方言語法博學論壇」
最新出版
活動預告:「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
活動預告:文物館「萬國同風」週三午後講座系列
活動預告:「文瀾博物館學論壇.青年工作坊」(第四期)
活動預告:「2021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活動預告:「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2021
活動預告:「第二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
活動預告:「第二十五屆國際粵方言研討會」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