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第13期
一人一故事:善衡畢業生的生命剖白
應屆畢業生通常忙於畢業論文、預備求職面試,眼光放在長遠的將來,善衡書院卻有十三位應屆畢業生透過拍畢業照和創作裝置藝術,回顧自己在書院三至四年的生活,尋找自己的夢想與堅持,並於2014年4月10日至5月12日期間,在書院陳震夏館三樓舉行的「『我是畢業生』藝術裝置及攝影展」展示自己的故事。對他們來說,長大是一步一步地走,懂得活在當下的過程。

杜鵑花開時
當杜鵑花長滿中大校園,就意味著這是畢業生拍攝日之時,而善衡書院應屆畢業生的重要日子在本年3月28日舉行。善衡第二屆畢業生穿上代表不同學院的畢業袍,手執鮮花、氣球和畢業公仔,一起迎接這個重要時刻。他們切乳豬,放花炮,開香檳,在系莊設置的波波橋前開懷拍照,書院到處洋溢一派喜氣洋洋的氣氛。

「澄明致遠」國畫藝術展
善衡書院於2014年4月9日至5月2日舉行「澄明致遠」國畫藝術展,展出中國畫壇新晉容藝文小姐四十多幅畫作,包涵水墨畫和瓷板畫等。容藝文小姐是第一位北上前往中央美術學院攻讀花鳥畫碩士的香港人,剛於去年畢業,她的畢業作分別為中央美術學院和廣州美術學院收藏。她的國畫風格題材,以花鳥為主,以工、寫結合,筆觸靈活多變,賦色精煉清雅,畫風自然生動,其筆下的花鳥都平靜愉悅、有靈氣。

雄辯之風
善辯在「中大六角辯論比賽」贏得季軍。
辯論之時,優勝的一方總能以嚴謹的邏輯、準確的實證雄辯滔滔,而且能贏得觀眾情感上的認同,這就是辯論的造詣。在善衡書院,兩位富辯論經驗的同學想在書院營塑辯論之風,在2012年成立善衡書院粵語辯論隊(下稱「善辯」)。今年,剛成立兩年的善辯首次參加校內一年一度的粵語辯論比賽「中大六角辯論比賽」。善辯為首隊參賽的新書院辯論隊,與其他舊書院及政治與行政學系的辯論隊砌磋辯技,並且在六角賽贏得季軍,成績斐然。

味蕾上的咖啡香
咖啡源於阿拉伯世界,而咖啡館、咖啡文化在中東蓬勃發展,於十七世紀傳播至歐洲時更如雨後春筍。由於咖啡是當時唯一能提神醒腦的飲品,且氣味芳香,迅速風靡當時的科學家、商人、律師、思想家等。隨著各具特色的咖啡館在香港遍地開花,精品咖啡亦越見普及,為了讓善衡學生有機會親嘗沖咖啡之樂,舍監與宿生會於2014年3月25日合辦咖啡工作坊,邀得世界虹吸咖啡大賽冠軍的導師莫偉健先生前來善衡書院,與一眾學生分享咖啡知識及教授沖泡咖啡的要訣。

環遊世界的藝術家—李樂詩博士
全球首位女探險家李樂詩博士曾經去過南、北極十八次,更四度登上珠穆朗瑪雪域,她說:「有好些人認為設計行業利潤豐厚,我實在不應該離開,也質疑我可以在探險之旅有甚麼作為。但這是我的人生,我選擇追尋自己的夢想。」李博士在2014年4月16日舉行的高桌晚宴向學生娓娓道出其極地探險的精彩人生,細說她如何以鏡頭紀錄在艱險極地狀況,並以藝術形式向香港和內地社會推行環保教育。

從「站起來」看醫者父母心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發生至今已超過五年,當年這場震驚中外的自然災難釀成大量傷亡,為當地醫療系統帶來龐大壓力。為了幫助那些因傷截肢的青少年在傷口癒合後能更好的生活下去,可再一次在生命中昂然站立,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陳啟明教授建立了「站起來」團隊,提供全面的骨科康復服務。善衡書院有幸邀得陳教授蒞臨書院於3月12日舉行的高桌晚宴作演講,講題為「從站起來看醫者父母心」。

小習慣 大改變
Green Monday聯合創辦人楊大偉先生說:「地球正面臨全球暖化的影響,但我們可以作出改變,關鍵在於少吃肉。」Green Monday鼓勵香港人逢星期一素食,致力推動健康和低碳生活的本地社企。2014年4月24日,楊先生在書院文化聚餐以「生活正能量」為題,與同學改變生活的小習慣:「香港人均碳足跡為世界排名第二,假如我們每星期素食一次,就可以減少碳排放達28.5%。」


一人一故事:善衡畢業生的生命剖白
杜鵑花開時
「澄明致遠」國畫藝術展
雄辯之風
味蕾上的咖啡香
環遊世界的藝術家—李樂詩博士
從「站起來」看醫者父母心
小習慣 大改變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