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咖啡香

咖啡源於阿拉伯世界,而咖啡館、咖啡文化在中東蓬勃發展,於十七世紀傳播至歐洲時更如雨後春筍。由於咖啡是當時唯一能提神醒腦的飲品,且氣味芳香,迅速風靡當時的科學家、商人、律師、思想家等。隨著各具特色的咖啡館在香港遍地開花,精品咖啡亦越見普及,為了讓善衡學生有機會親嘗沖咖啡之樂,舍監與宿生會於2014年3月25日合辦咖啡工作坊,邀得世界虹吸咖啡大賽冠軍的導師莫偉健先生前來善衡書院,與一眾學生分享咖啡知識及教授沖泡咖啡的要訣。

工作坊當晚,導師帶來兩種風味迥異的咖啡豆:非洲埃塞俄比亞耶加雪夫、南美洲哥倫比亞聖奧古斯汀。前者散發明顯的茉莉花香,後者帶有黑巧克力的甘甜。這次參加工作坊就如咖啡豆一樣國際化,除了本地的同學,還有來自內地、日本、丹麥及奧地利的交流生,由宿舍導師馮顯峰先生作即時傳譯。莫偉健先生即席以咖啡風味迥異的咖啡豆沖泡精品咖啡,其特別的咖啡香令在場的同學均嘖嘖稱奇。兩位舍監試過後,也認為該精品咖啡有別於他們平日常喝的。導師作幾次沖泡示範後,便輪到同學親自沖泡一壺又一壺的精品咖啡,讓其他同學進行點評。雖然大部分同學從未接觸過精品咖啡,但到工作坊的尾聲,他們已像專業咖啡師般,嘗試把兩種各具特色的咖啡豆以不同比例混合,找出他們認為最喜歡的配搭。

濃郁的咖啡豆味在同學的味蕾留有餘韻,他們繼續拿著親自沖泡的精品咖啡分享心得,就像十八世紀的歐洲文人雅士匯聚咖啡室交流睿智一樣。工作坊圓滿結束,咖啡芬香傳遍了陳震夏館。


回到今期
一人一故事:善衡畢業生的生命剖白
杜鵑花開時
「澄明致遠」國畫藝術展
雄辯之風
味蕾上的咖啡香
環遊世界的藝術家—李樂詩博士
從「站起來」看醫者父母心
小習慣 大改變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