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明致遠」國畫藝術展

善衡書院於2014年4月9日至5月2日舉行「澄明致遠」國畫藝術展,展出中國畫壇新晉容藝文小姐四十多幅畫作,包涵水墨畫和瓷板畫等。容藝文小姐是第一位北上前往中央美術學院攻讀花鳥畫碩士的香港人,剛於去年畢業,她的畢業作分別為中央美術學院和廣州美術學院收藏。她的國畫風格題材,以花鳥為主,以工、寫結合,筆觸靈活多變,賦色精煉清雅,畫風自然生動,其筆下的花鳥都平靜愉悅、有靈氣。

臨摹寫生 紮穩國畫根基
儘管高考美術科取得優良的成績,容小姐仍決定負笈廣州美術學院,紮穩中國書畫的根基。廣美和央美都是沿襲嶺南派和傳統的畫法,臨摹和寫生的課題佔的比重較多,而香港的美術教育比較強調自我表達和創意。容小姐認為要有好的創作,必須要瞭解中國傳統文化,從寫生實踐做起。實地寫生考察,不是簡簡單單的旅遊、看風景,而是帶著問題、目的去尋求藝術靈感。藝文很喜歡去郊遊、寫生、拍照,以各種形式把自然的美記錄下來,她認為藝術家就是要深入生活,不斷地去積累。

形神俱備 澄明致遠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藝術及設計課程統籌徐沛之博士以南齊時代畫家謝赫的「品畫六法」品評容小姐的花鳥畫。他認為藝文重視寫生和臨摹,國畫根基紮實,精於描繪物件的輪廓,合乎「傳移摸寫」和「骨法用筆」之處,其筆下的金魚悠然自得,展示出抽象的哲理氣息,體現「氣韻生動」。容小姐的國畫承載對現實生活的細膩感受,亦有內心世界的深度挖掘。她的中三級美術老師、中央美術學院博士研究生劉瑩女士說:「觀藝文的畫,似提醒各城市人:只要真切地面對自己,就能不受外在環境的煩擾,成就澄明飄逸的藝術境界,超脫俗世慾念。」

先鋒精神 追尋國畫夢
畫展開幕禮於4月9日下午五時在善衡書院陳震夏館地下舉行,主禮嘉賓分別為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彭婕處長、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善衡書院院監會主席何子樑醫生、善衡書院院長辛世文教授,以及善衡書院學生會主席陳希旻同學。書院職員李穎儀小姐為畫展彈奏古箏,以悠揚的中國古典樂曲襯托國畫的高情雅韻。辛世文院長致歡迎辭時說道:「善衡書院自2010年起收生,是一間年青的書院,致力推行創新的全人教育,鼓勵學生追求夢想。容小姐這麼年青就追尋國畫夢,成為第一位北上前往中央美術學院攻讀花鳥畫碩士的香港人,她的先鋒精神和追求夢想的勇氣,與書院的理念十分一致。」

與中文大學和善衡書院之淵源
容小姐與香港中文大學淵源不淺,因為父母工作的原因,她幼時常流連於大學校園,從小已經視中大為家。現今善衡書院陳震館是容小姐兒時和兩位妹妹經常由此走到中大運動場進行體育鍛鍊,步行回家的必經之路。善衡書院門前的牌坊是由她父親容浩然老師所題,每次經過善衡書院,都令她倍感驕傲和親切。她感謝善衡書院邀請她舉行畫展,特別繪畫以家為主題的水墨畫送贈書院收藏。

在香港利益掛帥的環境下,大多數的父母或家庭都不太會支持和贊同自己兒女去學藝術,特別是沒有太多經濟回饋的純藝術。但容小姐選擇了這條她喜歡的路,而父親和母親也無限量支持她,她覺得自己很幸福。容小姐現在於北京炎黃藝術館任職策展人,她矢志推動中港藝術交流,歡迎香港畫家於炎黃藝術館舉行畫展。


畫展開幕禮主禮嘉賓(右起): 善衡書院院長辛世文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彭婕處長、善衡書院院監會主席何子樑醫生,以及善衡書院學生會主席陳希旻同學

書院職員李穎儀小姐為畫展彈奏古箏,以悠揚的中國古典樂曲襯托國畫的高情雅韻。

容小姐特別繪畫以家為主題的水墨畫送贈書院收藏。


回到今期
一人一故事:善衡畢業生的生命剖白
杜鵑花開時
「澄明致遠」國畫藝術展
雄辯之風
味蕾上的咖啡香
環遊世界的藝術家—李樂詩博士
從「站起來」看醫者父母心
小習慣 大改變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