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的藝術家—李樂詩博士

全球首位女探險家李樂詩博士曾經去過南、北極十八次,更四度登上珠穆朗瑪雪域,她說:「有好些人認為設計行業利潤豐厚,我實在不應該離開,也質疑我可以在探險之旅有甚麼作為。但這是我的人生,我選擇追尋自己的夢想。」李博士在2014年4月16日舉行的高桌晚宴向學生娓娓道出其極地探險的精彩人生,細說她如何以鏡頭紀錄在艱險極地狀況,並以藝術形式向香港和內地社會推行環保教育。

李博士於1964年在香港理工學院(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取得商業設計證書,成為平面設計師,其生涯發展如日方中,曾經為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設計企業標誌,也為國泰航空飛行雜誌擔任設計工作共十年。她曾向中國政府倡議建「世界之窗」和「錦繡中華」等旅遊景點,對中國大陸的旅遊業發展影響甚深。李博士在1985年因公務緣故首次踏足南極,以推廣當時中國於南極初成立的基地,當時深受南極的壯麗景觀所吸引,從此矢志以保育極地環境為終身事業。

近三十年來,李博士以攝影和設計的天賦紀錄其極地探險的足跡,藉著文章、書籍、攝影展和紀錄片向大眾分享所見所聞。李博士坦言:「人務必要知道在生命不同的階段做甚麼事。」在頭二十年的人生,她努力鍛鍊體能和建立維生的技能;到了第二個二十年,她環遊世界觀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增廣見聞。到了在設計業建立良好聲望和儲備足夠的經濟基礎,就驀然放下設計事業,投身極地探險、研究和公眾教育的夢想。為表揚李博士其對大學和社會不遺餘力的貢獻,香港中文大學在2013年5月16日向李博士頒授榮譽院士名銜。

在李博士的極地考察生涯,她目睹日趨加劇的工業和城市發展對環境帶來的破壞,憂心所引發的極端氣候等問題,決心啟發下一代對生命和環境保育的意識,現在專注於在中國大陸、本港及澳門向小學、中學和大學推行環境教育,分享其極地研究工作、探險和近期的科學發現。為進一步向公眾推廣環境保育,李博士把她在三極考察期間搜集得來的珍貴樣本捐予中文大學成立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該博物館於2013年12月16日開幕。

李博士引用老子名言「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點出她考察極地之夢的原動力。她鼓勵學生要離開安舒區,要踏出第一步看看香港以外的世界,領略全球公民責任如何令世界不再一樣。


回到今期
一人一故事:善衡畢業生的生命剖白
杜鵑花開時
「澄明致遠」國畫藝術展
雄辯之風
味蕾上的咖啡香
環遊世界的藝術家—李樂詩博士
從「站起來」看醫者父母心
小習慣 大改變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