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故事:善衡畢業生的生命剖白

應屆畢業生通常忙於畢業論文、預備求職面試,眼光放在長遠的將來,善衡書院卻有十三位應屆畢業生透過拍畢業照和創作裝置藝術,回顧自己在書院三至四年的生活,尋找自己的夢想與堅持,並於2014年4月10日至5月12日期間,在書院陳震夏館三樓舉行的「『我是畢業生』藝術裝置及攝影展」展示自己的故事。對他們來說,長大是一步一步地走,懂得活在當下的過程。

善衡書院輔導員雲妮是這個展覽的策展人,她有感現時的畢業生喜歡與摯愛親朋在校園拍畢業照留念,較少會上影樓拍照,就約了十三位應屆畢業生上影樓拍照和進行藝術創作,希望他們在「玩」藝術創作的過程中放鬆心情,藉此探索生命的多個可能性,重新認識自己。成長不是結果,而是一場經歷。雲妮說:「我也是中大校友,三年的大學生活對我的成長影響深遠。學生時期的我積極籌辦不少活動,但當時沒有好好整合自己的經歷,回頭看來,只覺得自己當時忙碌地做了很多事。冀望參展的畢業生可以藉著影像和創作,專注於當下的自己,整合自身成長的經歷,告別這幾年的書院生活,同時邁向新階段。」

人喜歡安全感,希望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生活有保障,會忙於規劃將來,努力裝備自己。但成長需要細味,青春的歲月可一不可再,把自己弄得忙過不停可容易,但有多少人有停下來觀照自身,反思此時此刻的自己最想做的是甚麼?善衡畢業生上到影樓,先有安靜 的時間回顧幾年來的大學生活,再慢慢進行藝術創作送給即將畢業的自己,有的為自己做畢業帽,有的做了色彩繽紛的面具。隨後,畢業生拿著自己的作品和拍攝道具進行即興拍照,場地沒有鏡子提供,他們也沒有時間預先想好自己的造型和動作,剎那間,攝影師已為他們拍下最自然和真實的一刻。幾天後,雲妮把沖晒好的照片交給學生在陳震夏館三樓創作裝置藝術作品。

雲妮深信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潛力去改變自己,而她只是一位同行者,協助同學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認識自己。有學生一開始時感到徬徨,表示不知道如何構思自己的畢業設計,雲妮鼓勵她信任當下的自己,慢慢拼湊自己大學生活的回憶和對成長的體會,她一步一步地嘗試,後來更做到停不了,要借材料到宿舍繼續做,到自己的裝置藝術作品做到了,還主動邀請朋友前來參觀展覽。雲妮認為這是自信的表現,是成長的一個跳躍。要認識自己就要踏出安舒區,過程會有忐忑不安,因為要敢於跟平時的自己不一樣。由接觸藝術去認識自己,到找到獨特的方式去表達,每位參展的畢業生都按自己的步伐去探索生命的多個可能性,而不是按社會的標準來表達理想中的自己,每一件展覽作品可說是應屆畢業生的生命剖白。

預備今次展覽的過程雖然艱辛,但同學很珍惜透過藝術深度發掘自我的機會。曾綺晴同學和楊孝業同學認為,計劃前期所做的性格透視測試有助他們認識自己的強弱,當中的發現亦躍然於藝術作品中。劉澤磊同學表示在創作之時感到舒服自在,而楊孝業同學認為影樓的拍攝活動和藝術創作很有意思,是他讀大學以來前所未有的經歷。參展同學皆感激雲妮辛勞籌劃是次展覽和自我認識工作坊,讓他們好好享受藝術創作,藉著回顧四年的大學生活整理思緒,亦從中體會藝術的美。

本身是見習表達藝術治療師的雲妮,深信藝術轉化生命的力量,她認為「玩」藝術創作十分重要,因為當中所激發的創意會提高人的抗逆力,遇到挑戰時,具創意的人會想出多個可能性去應對困境,而在探索過程對自己的認識,更會成為持續改善自己的原動力。雲妮認為每一位善衡學生都很優秀,只要他們在成長中找到自己的夢想與堅持,將來會對社會影響深遠。


回到今期
一人一故事:善衡畢業生的生命剖白
杜鵑花開時
「澄明致遠」國畫藝術展
雄辯之風
味蕾上的咖啡香
環遊世界的藝術家—李樂詩博士
從「站起來」看醫者父母心
小習慣 大改變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