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10 月 1 日 第 149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1. 2018世界公益慈善論壇
2. 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合辦量子資訊科技學術研討會
3. 2018海峽兩岸暨香港人文社會科學論壇

--------------------------

2018世界公益慈善論壇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友協)、清華大學及香港大學(港大)共同主辦,中國福利會聯合主辦的第三屆「世界公益慈善論壇」於95日至7日在上海舉行。

 

是次論壇的主題為「構建可持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集中討論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關於消除貧困、良好健康和福祉、優質教育、可持續城市和社區,以及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項目,並圍繞「教育引導可持續發展」、「共建全球健康領域夥伴關係」、「世界城市2050」、「職業教育與青年發展」、「人文藝術與慈善」、「新時代的全球及區域脫貧與治理」、「一帶一路女性論壇」和「可持續發展的資源分享」八個議題,共舉行17個主題演講、8場高端對話和1場慈善晚宴。論壇期間亦召開世界公益慈善論壇學術委員會會議和公益慈善與社會服務協同合作網路年度會議。

 

出席論壇開幕的主要嘉賓包括:世界公益慈善論壇聯合主席、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女士,世界公益慈善論壇聯合主席、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任陳旭女士,民政部副部長顧朝曦先生、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先生、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港大校長張翔教授、泰國前副總理、亞洲和平和解理事會主席Surakiart Sathirathai教授、史丹福大學校長Marc Tessier-Lavigne教授,聯合國前副秘書長、聯合國博物館館長Jan Mattsson先生等。是次論壇邀請了300多名來自聯合國系統及16個國家的駐華使領館、國際組織、企業界、學術界、媒體界及中國政府、中國(包括港澳臺)社會組織的嘉賓出席。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開幕式後的舉行的高端對話中,與港大校長張翔教授及史丹福大學校長Marc Tessier-Lavigne教授一起,就「教育引導可持續發展」議題展開討論。在典禮上,他又聯同友協、清華大學和港大簽署了「世界公益慈善論壇合作備忘錄」,共同致力於全球範圍培養社會服務的領導人才,合作開展世界公益慈善指數研究,以及聯合支援華人社會工作的合作機制。

 

中大校董梁鳳儀博士、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及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倪錫欽教授亦分別在大會「人文藝術與慈善」、「一帶一路女性論壇」及「職業教育與青年發展」環節擔任主題演講及對話嘉賓,與在場人士就相關議題發表意見,交流心得。 

「世界公益慈善論壇」自2016年起每年舉辦,致力於全球範圍內公益慈善的實踐推動、學術交流、政策宣導和經驗分享。第四屆論壇將於201995日至7日在香港舉行。

--------------------------

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合辦量子資訊科技學術研討會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基金委)及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共同主辦的「2018量子資訊科技學術研討會」於917日至21日在中大舉行。研討會開幕典禮由中大副校長及研討會學術顧問委員會主席張妙清教授、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總裁李乃堯先生、基金委港澳臺辦副主任王文澤先生,以及中大物理系教授及研討會籌備委員會主席劉仁保教授擔任主禮嘉賓。大會並邀得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長孫昌璞院士及中大物理系教授李泉教授發表主題演講。

 

是次研討會在颱風下舉行,仍吸引近百人參加,當中包括50多位來自內地的學者及研究生。兩天的會議合共發表了2篇主題報告及32篇學術報告。來自本港多間院校(包括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的學者與內地專家、學生和業界人士在會上交流研究心得。中大的講者包括來自物理系及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的代表。會議成功匯集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為量子資訊科技的研究提供意見。 

2007年起,中大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每年共同舉辦不同主題的學術研討會,提供平臺讓兩地學者就不同研究領域交換意見,並探討未來合作機會。過往研討會的主題包括智慧城市、生物資訊及應用、化學生物學、凝聚態及光物理學、發育過程中的健康與疾病、自動化與控制、氣候變化、消化疾病、海量數據、青少年精神健康及疾病,以及大數據驅動的管理與決策。請按此瀏覽有關本次研討會的詳細資料,也可按此瞭解往年研討會的詳請。

--------------------------

2018海峽兩岸暨香港人文社會科學論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台灣大學及北京大學,在915日至16日於南京大學舉行「海峽兩岸暨香港人文社會科學論壇」。活動期間同時召開論壇常務理事會第六次會議。中大代表團成員包括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文學院院長賴品超教授、歷史系教授梁元生教授等參與論壇活動及出席常務理事會議。

 

是次論壇的主題為「融合與蛻變:中國傳統文化的現代轉型」,近50位來自香港、內地和台灣的學者出席了論壇,共同探討文化傳統與當代社會的關聯與脈絡。中大趙志裕教授、賴品超教授、梁元生教授及施媛媛博士分別在分論壇上發表報告,梁元生教授並主持其中一場分論壇,就近代中國學術之檢視與在場學者展開討論。賴品超院長代表中大在閉幕式上致辭。

 

在常務理事會議上,各與會代表就論壇的整體發展及未來方向交流意見,彙報論壇論文集出版進展,並就論壇擴展模式提出計劃,進一步發揮論壇在海峽兩岸及香港的影響力。 

海峽兩岸暨香港人文社會科學論壇始於2007年,由中大與南京大學及國立中央大學合作舉辦。為了更充分利用這個學術合作平臺,促進兩岸三地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締結更緊密的聯繫,中大倡議論壇加入新成員院校,院校數目在2014年增至七所,中國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國立台灣大學及北京大學加入理事會作為成員。中大作為論壇秘書處,負責協調論壇活動發展,並統籌年度理事會議的召開。請按此解往年論壇詳情。

2018世界公益慈善論壇在滬隆重舉行

中大段崇智校長在"教育引導可持續發展"高端對話與史丹福大學Marc Tessier-Lavigne校長及港大張翔校長展開討論

(左起)段崇智校長與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任陳旭、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及港大校長張翔簽署合作備忘錄

中大校董梁鳳儀博士擔任"人文藝術與慈善"主旨演講嘉賓

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擔任"一帶一路女性論壇"對話嘉賓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倪錫欽教授擔任"職員教育與青年發展"對話嘉賓

世界公益慈善論壇學術委員會代表合照

世界公益慈善論壇四主辦方聯合宣佈2019論壇主題,為本屆論壇落下帷幕

段崇智校長率代表團與參會中大傑出校友於慈善晚宴合影留念

2018量子信息科技學術研討會參會者大合照

中大副校長及研討會學術顧問委員會主席張妙清教授在研討會開幕典禮上致詞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港澳台辦副主任王文澤先生在研討會開幕典禮上致詞

中大物理學系教授及研討會籌備委員會主席劉仁保教授在研討會開幕典禮上致詞

研討會主禮嘉賓、學術顧問委員會及籌備委員會成員與主題演講嘉賓合照留念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長孫昌璞院士發表主題報告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學系教授李泉教授發表主題報告

研討會參會嘉賓會後參訪香港科技園公司

「2018年海峽兩岸暨香港人文社會科學論壇」常務理事會會議

「2018年海峽兩岸暨香港人文社會科學論壇」大合照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夥伴協作
:: 學術交流活動
:: 學術榮譽及獎項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資訊交流
:: 來訪師生交流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