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星、觀鳥:人生之窗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先生高桌晚宴演講梗概(四月十七日)

天空是什麽顏色的?藍色?黑色?我花了很長時間才知道真正的答案。十四歲那年,我拿著一本觀星指南去維多利亞公園,當時的維園夜晚還很漆黑。仰望之際,我驚覺自己望著的不是天空。通常我們說到天空,腦裏想的是一個倒過來的鍋。那天我發現,我不是望著一個黑鍋,而是望著虛空,一個沒有光射進我眼睛的空間。因此,天空實際上是無色的,是無限的虛空。

那時的我已經意識到自己在無限穹蒼中微不足道。那一刻我當下學會了謙卑。那個年紀的孩子應該在建立自我的階段,但那次經歷已經徹底摧毀了我對自我的建構。這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課,因為我知道已沒有理由自視過高。

後來我步入了和自己興趣一致的職業。在座應該有聽過類似的建議,說要根據自己的興趣來選職業。可我以過來人身份告誡大家這並不一定是好事。摯愛成為了工作,但有時儘管全世界都認為你做得好的時候,唯一不認同你的偏偏就是你直屬上司。於是我陷入兩難。換了其他人,在不感興趣的工作上不如意,大可以一走了之。但我不一樣,我愛天文,我愛星星,理應這是最理想的工作,我能離開嗎?我已被剝奪了走的自由,因為我的愛好成了我的工作。

我發覺生活可以很無聊,於是開始尋找新的愛好,最終找到了觀鳥。很奇特,我第一次「看見」鳥是在跑馬地墳場,如閃電般劃過。此前我當然每天都會遇見鳥,但當天我才醒覺牠們是地球的小鳥。忽然我打開了另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通往生命的窗口。

我發現小鳥和人很相似。春天牠們會求偶,和人類一樣會構建家庭,生兒育女,而當你接近鳥巢,牠們會冒死保護孩子,和人類的父母一樣,甚至程度更深。所謂的常識會認為,人類是優越的物種,是唯一懂得思考、愛、關心、犧牲的高等生物。但就我親眼所見,小鳥一點也不比人低等,牠們一樣會愛自己伴侶, 照顧孩子,群體協作。牠們互相支持才得以一起飛過千山萬水。所以,一個人不應該有太多的驕傲。謙虛一點。我們只是芸芸眾生中一員。與小鳥和星星的邂逅教會我一樣東西,就是謙卑。我們在無盡宇宙中微不足道,同時也是大千世界的一分子。


回到今期
首屆畢業生•首次拍攝日
盧煜明教授膺選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善衡律政之夜:
黃仁龍先生分享律政司司長隨想
善衡院務委員汪正平教授獲頒二零一二年度德累斯頓巴克豪森獎
敞開心扉的愛:
蔡元雲醫生高桌晚宴分享高效服務
書通1010明新達人展:
新生總結習作展覽
觀星、觀鳥:人生之窗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先生高桌晚宴演講梗概(四月十七日)
善衡成員中大金禧馬拉松典禮獲獎
再見,善衡畢業生!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