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1 月 1 日 第 140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重要來訪

1. 中國科學院白春禮院長蒞校訪問
2. 吉林大學李元元校長率團到訪
3. 復旦大學陳志敏校長助理來訪中大
4. 其他重要來訪

-----------------------

中國科學院白春禮院長蒞校訪問

 

中國科學院(中科院)院長白春禮教授在2017121日率領中科院及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楊建華教授及院長樊建平教授等代表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大時任校長沈祖堯教授、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等會晤,探討雙方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科技合作及聯合實驗室的建設發展。

 

中大及多個聯合研究單位代表都出席了會議,他們包括理學院院長滬港合成化學聯合實驗室聯席主任黃乃正教授工程學院院長高密度電子封裝材料與器件聯合實驗室聯席主任汪正平教授生物醫學學院院長及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幹細胞與再生醫學聯合實驗室,昆明動物研究所生物資源與疾病分子機理聯合實驗室聯席主任陳偉儀教授、上海藥物所促進中藥全球化聯合實驗室主任林鴿教授、光伏太陽能聯合實驗室聯席主任肖旭東教授精密工程聯合實驗室聯席主任杜如虛教授,以及深港生物材料聯合實驗室聯席主任秦嶺教授

 

在會議上,中大代表向訪問團介紹中大的最新科研概況及與中科院合作項目的重要進展,雙方並回顧多個聯合實驗室的發展及科研成果,探討可以加強的合作範圍。代表團會後往共建的多個聯合實驗室觀,幹細胞與再生醫學、中藥全球化,及生物資源與疾病分子機理領域的科研進展。這次白院長到訪使中大與中科院之間增進溝通了解,鼓勵雙方推展更多交流空間,並鞏固合作關係的持續發展

 

中大與中科院自1986年起建立學術聯繫以來,一直在學術交流及聯合科研項目等多方面合作緊密。雙方共建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多個聯合實驗室,20062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建先進院。中大並與中科院自2007年起合辦「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並在2014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促進雙方長期持續的學術交流並加強聯繫。 

-----------------------

吉林大學李元元校長率團到訪 

 

吉林大學校長李元元教授率領一行11人代表團,於20171222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代表團來訪期間與時任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以及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等商討兩校交流合作事宜。多位中大代表出席會議,包括理學院院長黃乃正教授、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教授、理學院副院長謝作偉教授、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大夥伴實驗室﹚主任林漢明教授等。

 

除了認識中大整體科研概況,李校長一行亦到訪理學院,與化學系系主任楊英洋教授、數學系系主任陳漢夫教授及物理系系主任吳恒亮教授等會晤,了解最新研究項目,並商討合作機會。是次訪問不但增進了吉林大學與中大之間的聯繫和友誼,更為日後各領域開展進一步合作奠定基礎。 

-----------------------

復旦大學陳志敏校長助理訪中大

 

復旦大學校長助理陳志敏教授於20171215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副校長霍泰輝教授、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大學通識教育部主任梁美儀教授、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會晤,雙方在會上探未來在學術活動及特定研究領域的合作空間路向。 

復旦大學是中大在內地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兩校自1985年起已建立學術聯繫,合作範疇一直以來非常廣泛。雙方於2015年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致力加強交流,促進開拓合作領域,並建立長久延續的夥伴關係。中大與復旦大學同是「大學通識教育聯盟」成員,中大2016年加入,是聯盟下目前唯一香港代表院校,兩校並在同年9月與簽訂合作協議,加強兩校合作開展各項通識教育教研及交流活動。

-----------------------

其他重要來訪 

·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生率一行六人代表團在2017128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女士、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科技發展主任龐海泓女士等交流會談,了解中大科研發展及產學研轉化概況。代表團其後訪問中大天石機器人研究所,與所長劉雲輝教授會晤,探討合作空間。

 

·   南京醫科大學副校長李建清教授在2017126日率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女士、大學安全事務處處長李繼業先生及校園發展處高級工程師李陞祥先生等會晤,了解校園基礎建設及安全管理工作,並參觀校園後勤設施,交流經驗。 

 

·   廣東省教育考試院院長王斌偉先生在2017121日率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協理副校長兼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淑英教授等會晤,了解中大內地招生情況,並與中大內地學生交流。雙方商討在招生事宜上加強合作。 

·   寧波市委統戰部部長梁群先生在2017年12月18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時任校長沈祖堯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會晤,討論寧波市未來經濟及教育發展等議題。雙方並商討繼續推動甬港教育文化合作,加強兩地人才交流。會談有助雙方增進友誼,拓展未來合作機會。

中國科學院白春禮院長與中大代表合影留念

中國科學院白春禮院長率團訪問中大生物醫學學院,與學院師生合影留念

白院長參觀中大-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生物資源與疾病分子機理聯合實驗室

中國科學院代表團與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及代表共晉午宴

吉林大學校長李元元教授(左八)率團訪問中大

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中)宴請吉林大學代表團

復旦大學校長助理陳志敏教授(左三)率團訪問中大

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右)致送紀念品予復旦大學校長助理陳志敏教授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先生(左五)率團訪問中大,與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右五)會晤

南京醫科大學副校長李建清教授(左四)率團來訪中大

中大王淑英協理副校長(左)致送紀念品予廣東省教育考試院院長王斌偉先生

寧波市委統戰部梁群部長率團訪問中大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策略出訪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交流活動
:: 資訊交流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