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1 月 1 日 第 140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策略出訪

1. 中大代表團出訪北京交流
2. 中大出席廣東國際應用科技交易博覽會
3. 中大教研團隊參與中國(東莞)國際科技合作

-----------------------

中大代表團出訪北京交流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代表2017122728日訪北京與中大多所夥院校的代流。訪京成員時任校長沈祖堯教授、副校霍泰輝教和張妙清教、協理副校王淑英教、工程學副院黃錦輝教、拓及籌處處周瑤慧女士、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黃咏女士校友事務處助許寶寶女士

 

訪問期間,代表團與清華大學陳旭書記和邱勇校長、北京大學郝平書記,以及北京清華長庚醫院董家鴻院長等會晤交流。教授為清華長庚講座暨中大名師講堂發表學術演講(詳情按此)。代表團中大與清華大學合辦的民樂匯演晚會(按此),並與中大在京校會面

 

張妙清副校長和王淑英協理副校長在京期間到訪中國社會科學院,與副院蔡昉教等代表會談,科研發況,討未來學術合作計劃代表團成員還前往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和X-空間訪問,討創業創新副修課程合宜。

 

中大與北京各院校及研究機構一直以來持緊密聯繫,其中與清華和北大自建立夥以來過去30多年不論學、科研項目合辦課程,有卓越的成果。中大也與北京各科研機構交流頻繁,多年來雙方學者往來密切為雙邊科研發奠下良好基礎。此次訪問積極鞏固中大與北京合作伙伴的關係,並積極推動在各領域上的緊密合作。

 

 

 

 

 

 

-----------------------

中大出席廣東國際應用科技交易博覽會

 

中文大學中大)代表團於20171218日至20日參與在廣州舉行的廣東國際應用科技交易博覽會(應博會)暨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與投資展。活動吸引包括全國領先企業、廣東,香港及澳門高校在內,500多家單位參展。國家教育部港澳事務辦公室、廣東省人民政府及香港教育局均派代表參會

 

為期3天的應博會由廣東省產學研合作促進會和粵港澳高校聯盟主辦,聚焦科技發展領域及科研成果轉化,設立多個展區,展示過千項前沿科技創新成果和應用科技解決方案及近萬件展品,包括人工智能、機器人、雲計算、大數據、無人駕駛、生物辨識技術、投資企業、攝影模組、虛擬實境等方面,以及粵港澳高校聯盟的知識轉移成果。

 

粵港澳高校聯盟下各院校均積極參與。其中中大的參會者向在場人士推介最新產品,分享科研成果,與全球投資、應用科技、高等教育、創新創業等行業的決策者和專業人士交流。廣博會還舉行多場論壇,探討科研心得,推動技術和成果轉化,深化産學研合作,並讓參展機構達成不同合作意向,鼓勵高科技産品拓展市場。

 

粵港澳高校聯盟於201611月成立,由中大聯同中山大學及澳門大學發起,以連結三地精英大學、培養人才及推動地區發展為目標,合作範圍包括科研、學生交流、協同創新及智庫建設等。聯盟現時有26成員院校,通過輸出人才智力知識成果,建科研機構平,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區域科技創新發展提供動力。

-----------------------

大教研團隊參與2017中國(東莞)國際科技合作周

 

2017中國(東莞)國際科技合作周(合作周)於128日至10日在廣東省東莞市舉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組織中大代表團前往參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在活動期間親臨中大的科技成果展區,了解中大在生物技術和醫療設備等領域的最新科研發展成果。

 

中大與會者在合作周上共展出8個科研項目的成果,與在場學者和研究人員分享技術轉移的經驗,同時探討科技合作的發展路徑和模式,進一步拓展中大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科研交流,也有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深化兩地産學研合作。

 

中國(東莞)國際科技合作周創辦於2004年,致力促進科技和人才項目合作,為參展單位提供專業化國際科技交流平台,至今已連續舉辦了13屆。自2013年起,合作周由國家科技部及廣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中大與清華大學管理層人員交流兩校合作事宜

中大代表團與清華大學陳旭書記(前排右三)共晉晚餐

中大代表團與北京大學郝平書記(右二)等會晤

中大張妙清副校長訪問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大代表團成員還訪問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

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何居理先生代表中大參加應博會揭幕論壇

中大教職員向應博會來賓介紹科研項目成果

中大在應博會上獲頒產學研合作促進獎

中大師生參與2017中國(東莞)國除科技合作周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了解中大最新科研發展

中大教研團隊與在場人士分享產學研心得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策略出訪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交流活動
:: 資訊交流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