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1 月 1 日 第 140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1.    中國工程院譚述森院士蒞校舉行講座

2.    中大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合辦青年學者論壇

3.  中大太空所團隊向科技部提供兩伊地震減災應急數據

-----------------------

中國工程院譚述森院士蒞校舉行講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舉辦第十屆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邀中國工程院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衛星導航系統專家譚述森院士,於2017125日起一連四天來校訪問。

 

譚院士來訪期間與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教授及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林琿教授等中大代表會晤,了解中大的最新發展與科研計劃。譚院士還到訪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與所長林琿教授深入交流,分享地球信息研究領域的見解。126日,譚院士以「北斗系統創新發展歷程與應用前景展望」為講題,為「院士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闡述國內衛星導航的歷史與最新發展,並與在場中大師生及公眾人士交流。

 

中大自2008辦「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旨在促進大學與工程院之間的學術交流和科研合作。計劃通過與工程院院士在不同研究領域上的緊密聯繫,進一步加強中大的教研實力。請按此瀏覽本年度計劃的更多資料。

-----------------------

中大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青年學者論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2017126日至9日,在香園舉青年學者論壇—心血管鈣信號通路在健康與疾病中的作用動得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基金委)香港研究資助局中大務)資助,由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與中大相關學術門聯合辦,包括生、生物醫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及心腦血管醫學研究所

 

主禮嘉括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香港研究資助局主席及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基金委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文澤先生、北京大學深圳研究院副院長歡教授。來自香港內地130名研究鈣信號通路心血管健康與疾病課題的青年學者和學生參加壇。兩地共30位學者上發表報告,介紹各自的研究成果,並與在場來和參會者分享意見,烈。論壇促進相關學者鈣信號通路響心血管健康與疾病背後的機制增解,而且為兩人員開展合鋪路

 

中大與基金委一直以來合密。除了提供研費,基金2007年起每年中大辦不同主題的學術研討會,提供平台讓兩地學者就各個研究領域交換意見,同時探討未來合作機會。2017研討會的主題為「智慧城市的理論與實踐」。基金委2016始與香港研究資助局作搭建平,推內地與香港青年學者交流,目前已在內地舉辦三次青年學者論壇,本次活動為同類論壇首在香港行。

-----------------------

中大太空所團隊向科技部提供兩伊地震減災應急數據

 

伊朗及伊拉克兩國邊境在201711月發生強烈地震。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國家綜合地球觀測數據共用平台」緊急啟動中國綜合地球觀測衛星遙感數據共用機制,動員徵集重點震區的遙感衛星數據,進行災情分析處理。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國家遙感中心香港基地)迅速提供FTP鏡像服務器和網絡服務,協助保障應急數據向伊朗、美國、歐盟等國家的減災機構及時推送。

 

科技部感謝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在本次減災應急數據援助行動中所給予的大力支持和協助。所長林琿教授表示,非常高興中大的衛星遙感地面站能夠為國家在國際合作層面發揮積極作用,未來將爭取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在香港建立國家高解析度遙感衛星資料中心,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繼續利用衛星遙感資源,為國際和平提供支持。

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中)等歡迎中國工程院譚述森院士(左三)來訪

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右)向譚述森院士致送紀念品

中國工程院院士訪問團參觀射頻輻射研究實驗室

譚述森院士在講座中分享對國內衛星導航技術的見解

講座現場座無虛席,反應熱烈

論壇參加者一同合照留念

論壇一眾主禮嘉賓在台上合照留念

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在論壇上致辭

香港研究資助局主席華雲生教授(右一)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文澤先生(中)致送紀念品,並由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陪同

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國家遙感中心香港基地)林琿教授(左一)團隊協助國家科技部迅速傳送兩伊地震應急數據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策略出訪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交流活動
:: 資訊交流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