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1 月 1 日 第 140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夥伴協作

1. 中大-中山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召開第十次會議
2. 王淑英協理副校長赴英出席第二屆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對話暨智庫論壇

-------------------------

中大-中山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召開第次會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山大學於1221日在中召開合作發展委員會第次會議。會議由中大副校長卓敏兒科講座教授霍泰輝教授及中山大學副校長肖海鹏教授聯席主持,兩校合共20位教職員參與。

 

中大參會代表包括香港中文大學中山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偉倫歷史學講座教授科大衛教授、歷史系賀喜教授、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及腫瘤學系陶謙教授、生命科學學院邵鵬柱教授、社會學系鍾華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梁巧儀教授、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女士及學生事務處助理處長盧嘉兒女士等。

 

兩校代表在會上匯報各個合作小組項目進展,範圍涵蓋歷史人類學、社會學、法學、腸胃內科、腫瘤學、公共衛生、生物技術、數學及統計學、學生事務學術交流等領域。霍泰輝副校長在會議上表示,會議提供良好交流平台,有助兩校回顧、籌劃且及時跟進各方面的合作項目,也使協作關係不斷向前邁進。他期望兩校繼續加強交流,促進成長和進步,更能服務於粵港地區的發展。

 

中大中山大學自1981年建立學術聯繫以來,在科研合作學術課程學生交流等多方面合作緊密。兩校合作發展委員會於2008年成立,旨在加強彼此交流,促進開拓合作領域,並建立長久的伴關係。兩校201611月聯同澳門大學倡議成立粵港澳高校聯盟,致力彙集三地精英大學力量,培養人才,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

王淑英協理副校赴英出席第二屆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對話暨智庫論壇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在2017125日至6日舉行「第二屆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對話暨智庫論壇」,中英兩國20所高校的學者和代表約80人參加了活動。會議主題為「交匯:創造歷史中的中國與西方」,由清華大學世界文學與文化研究院和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共同承辦。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協理副校長、社會學系王淑英教授,以及文學院副院長、文化與宗教研究系賴品超教授代表中大前往英國牛津大學出席活動。

 

各校代表在多場專題討論中輪流報告,就多語、早期現代、人文主義和文明等主題進行深入探討,並交流意見,發表見解。王淑英教授中英高等教育人文交流研討會和圓桌會發言,並參會校領導介紹中大在開展人文教育與促進跨文化交流的成果,分享經驗心得。會議有助推動中英高校之開展深入的人文交流與合作。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由清華大學2016發起成立旨在通過鼓勵人文和人道主義教育領域的跨文化對話和合作,增加鞏固兩國高校之間的學術與文化交流。聯盟共有12創盟院校,中方5清華中大外還包括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來自英方的包括牛津大學、劍橋李約瑟研究所、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倫敦國王學院、Reading大學、Manchester大學和Warwick大學。中大為現時聯員院校中唯一的香港院校

香港中文大學—中山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參會者在會場外合照

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在會議上發言

第二屆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對話暨智庫論壇在英國牛津大學舉行

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在活動上發言

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右一)與內地及英國夥伴院校的代表聚首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策略出訪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交流活動
:: 資訊交流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