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2 年 5 月 1 日 第 69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中大成立台灣研究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台灣研究中心於2011411日舉行了開幕典禮,由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中大前校長金耀基教授、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毛俊輝先生擔任主禮嘉賓,並與台灣中央大學副校長李誠教授、中大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人文學科研究所所長熊秉真教授,以及台灣研究中心主任許焯權教授一起主持揭幕儀式。出席典禮的嘉賓共有五十多人,包括中外台灣研究的學者、旅港台胞、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委員,政商及文化界人士、中大師生等。

中大校長沈祖堯在典禮致辭時表示:「中大與台灣有悠久的歷史與淵源,歷任與現任的中大教授,有不少是來自台灣或與台灣有關連的。目前,國際上專門進行台灣研究的學術機構爲數不多,計有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及聖地牙哥分校、日本東京大學、德國杜賓根大學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等,中大的台灣研究中心將會加入這些國際學術機構的行列,並與台灣的學術機構建立交流,促進台灣研究。」

 

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毛俊輝先生祝賀中大成立台灣研究中心,並祝願日後彼此有更多互動和合作。中心主任許焯權教授則闡述中心的宗旨與目的,包括設立台灣研究的專題和項目;組織學術會議、演講及工作坊;聯絡及支援參與中心項目及活動的港台學者和研究員;公布研究成果及讓公眾參與有關活動等。

 

典禮後,中心隨即舉行首次學術活動——「台灣電影與文化研討會」,由中大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李歐梵教授主持,講者包括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Michelle Bloom教授、台灣大學及台北市前文化局局長廖咸浩教授和台灣中央大學林文淇教授。

 

423日,副校長鄭振耀教授率領中大6人代表團到訪台灣中央大學,為中央大學成立「香港研究中心」主持揭幕儀式。香港研究中心將與中大新成立的台灣研究中心緊密合作,為推動台灣及香港兩地的比較研究建立平台,以增進兩岸三地學術機構之間的互動與交流。

中大台灣研究中心開幕典禮。左起:中大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毛俊輝先生、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中大前校長金耀基教授、台灣中央大學副校長李誠教授、中大人文學科研究所所長熊秉真教授,以及台灣研究中心主任許焯權教授

台灣研究中心主任許焯權教授介紹中心的宗旨和目的

一眾嘉賓合照

香港研究中心開幕

 
 
:: 返回本期目錄
:: 中大成立台灣研究中心
:: 2012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於中大隆重舉行
:: 台灣學術聯繫:台灣成功大學校長到訪
::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率團到訪
:: 中國農業大學副校長到訪
:: 北航-香港中文大學雙邊研討會
:: 浙江大學代表團蒞校訪問
:: 廣東省科學技術廳代表團到訪中大
:: 第四屆「中國作家中大行」
:: 其他重要訪問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