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6 年 5 月 1 日 第 120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出訪活動

1. 沈祖堯校長率團參與上海交通大學校慶及各項活動

2. 中大常務副校長出席西安交通大學校慶並簽署加入絲路大學聯盟

------------------------------

沈祖堯校長率團參與上海交通大學校慶及各項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率領訪問團於46日至9日到訪上海,出席上海交通大學(上交大)120周年校慶的連串活動,當中包括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2016理事會的舉行及世界一流大學校長論壇。中大代表團成員包括校長沈祖堯教授、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工商管理學院助理院長、亞洲商業學課程主任王家徹博士。

 

世界各地的大學領導及精英齊集上海,多個重大活動在上交大舉行。在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2016理事會及世界一流大學校長論壇上,中大與中國九校聯盟(C9)等伙伴院校,共同探討創新概念與大學科研發展、國際化、培育人才等方面的關係。中大並與各校代表在會上簽署《上海宣言》,期望在全球創新背景下,研究型大學能確立在思想、文化、科研及技術等方面的優勢,引領科學發展。活動期間,沈校長與上交大張杰校長以及日本早稻田大學代表簽署三校合辦亞洲商業學課程的合作協議書,共同推動區內合作,培養優秀人才。

 

上交大是中大重要的策略合作伙伴之一。兩校自1990年起已建立學術聯繫,之後在科研、課程發展及學生交流等各方面開展合作項目。中大與上交大並在2015年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加強及鞏固合作關係,進一步有序向前發展。

 

------------------------------

 

中大常務副校長出席西安交通大學校慶並簽署加入絲路大學聯盟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於46日至9日到訪西安,出席西安交通大學(西交大)120周年慶祝活動,訪問期間華教授代表中大簽署合作協議,加入絲綢之路大學聯盟。

 

華教授出席西交大校慶活動期間,參與世界知名大學校長峰會,並在「大學的使命及多元文化」分組論壇上發表演講。大學校長峰會彙聚全球超過100所知名大學的校領導參加,各校嘉賓在論壇上探討不同議題,包括「資訊時代高等教育的機遇和挑戰」和「全球人才流動」等。中大在到訪期間參與世界知名大學博覽會,向廣大內地學生介紹中大的各項本科生及研究生課程。

 

華教授在49日與西交大校長王樹國教授會晤,就開展兩校未來具體合作計劃座談交流。會議上雙方簽署協議,中大成為「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成員院校之一。絲綢之路大學聯盟以弘揚絲路精神搭建地區間的教育合作平台,在20155月成立, 成員已擴展至22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20所大學的參與。

 

中大與西交大自1994年簽訂交流協議,合作關係一直密切。這次訪問加深兩校聯盟,加上中大加入絲路大學聯盟,兩校關係更趨緊密,進一步開展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世界各地高校代表同慶上海交通大學120周年校慶

中大與各校代表在會上簽署《上海宣言》,共同引領科學發展

沈校長與上海交通大學及日本早稻田大學代表簽署三校合辦亞洲商業學課程協議書

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左)代表中大簽署協議,加入絲綢之路大學聯盟

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左)與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教授會晤

 
 
:: 返回本期目錄
:: 出訪活動
:: 研究合作
:: 重要來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學生交流活動
:: 大學教職員交流計劃
:: 行政人員交流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