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2 年 1 月 1 日 第 65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2011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125日至8日舉行2011年度「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中國工程院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姜文漢院士、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劉先林院士及劉經南院士,及醫藥衛生學部王威琪院士和付小兵院士等一行十人代表團蒞臨中大進行交流訪問,並主持「院士講座系列」。

中大熱烈歡迎院士訪問團到訪,代表團與中大高層會晤,包括校長沈祖堯教授、副校長鄭振耀教授、黃乃正教授及徐揚生教授,以及醫學院、工程學院及相關學系的教授,增進彼此的了解。訪問團成員又到訪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太空與地球資信息科學研究所、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生物醫學學院的實驗室,參觀相關的研究設施,從中了解中大最新的科研計劃和發展情況。訪問行程中院士們與中大學者舉行座談,互相交流學術意見,並探討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1267日,五位院士擔任「院士講座系列」演講嘉賓,主持專題講座。姜文漢院士主講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自適應光學研究進展;劉先林院士以「城市三維建模的新方法」為講題,介紹中國製造的五鏡頭傾斜相機和車載鐳射建模測量系統的應用情況;劉經南院士分享他在國家衛星定位系統工程技術研究的學術成果;至於醫學超聲專家王威琪院士,則介紹關於中國生物醫學工程研究、醫學信息與醫療器械最新發展;而付小兵院士則介紹中國的創傷醫學和組織修復與再生醫學研究。

 

院士們分別適應光學、測繪科學、醫學超聲、創傷醫學和組織修復與再生醫學等學術領域發表演講,並且與中大師生進行分享交流。他們的講座吸引超過百名中大及其他院校的教授、專家、相關政府人員、研究員、學生,和公眾人士參加,反應非常熱烈。

 

「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於2008年首次舉辦,旨在加強中大與中國工程院的學術交流,促進雙方未來的合作。中大每年邀請五至六位中國工程院院士蒞校訪問,並主持「院士系列講座」,與中大師生分享真知灼見。有關過去「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的資料,請瀏覽網頁http://www.cuhk.edu.hk/oalc/ch/act/cae.htm有關2011年度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資料,請瀏覽:http://www.cuhk.edu.hk/oalc/cae_2011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熱烈歡迎代表團蒞校訪問

代表團與中大高層會晤,包括校長沈祖堯教授(左八)、副校長鄭振耀教授(右七)及徐揚生教授(左六)

副校長徐揚生教授(左)和姜文漢教授(右)

左起:劉先林教授、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林琿教授、劉經南教授

左起:生物醫學工程聯合研究中心張元亭教授、王威琪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及心臟科主管余卓文教授

付小兵教授訪問生物醫學學院

鍾志杰教授(左)向姜文漢教授(右)致送紀念品

代表團與中大院士們合照

 
 
:: 返回本期目錄
:: 2011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
:: 第三屆「中國作家中大行」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到訪
:: 國家圖書館館長蒞校訪問
:: 北京大學校長蒞校訪問
:: 香港中文大學與浙江大學深化交流合作
:: 上海交通大學校長到訪
:: 天津大學代表團到訪
:: 江西省教育廳代表團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