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7 年 1 月 1 日 第 128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1. 第九屆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

2. 「一帶一路」香港與世界並肩前進:經濟與金融國際學者會議

--------------------------------------------------

 

第九屆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再度舉行中國工程院(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邀得四位院士,包括來自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的馬遠良院士、醫藥衛生學部的阮長耿院士、程京院士及夏照帆院士。各位院士於126日起一連四天訪問中大,與中大師生會面交流,並主持學術講座,共商在海洋觀測、網絡安全、生物醫學工程及外科等領域加強研究合作。

 

中大熱烈歡迎院士代表團到訪,訪問團與中大校長及工程院院士沈祖堯教授、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教授,以醫學院助理院長陳力元教授等校方代表會晤交流,了解大學的最新的發展概況。四位院士並於127日在中大為「院士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吸引約一百多位包括中大教授、學生、研究員及校外人士參加,反應熱烈。他們在講座上分享其對研究領域的獨到見解,與中大師生及各界人士交流。

 

院士們在訪港期間亦到訪中大多個教研部門,包括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骨關節肌肉研究實驗室、矯形外科及創傷學進修培訓中心、賽馬會微創醫療技術培訓中心,以及神經康復及機器人實驗室等,與中大學者會談交流,並探討各研究範疇的合作機會。

 

中大於2008年起舉辦「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以促進大學與工程院之間的學術交流。此計劃通過與工程院院士在不同研究領域上的緊密聯繫與合作,進一步加強中大的教研實力。請按此瀏覽有關本年度計劃的更多資料。

--------------------------------------------------

「一帶一路」香港與世界並肩前進:經濟與金融國際學者會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亞太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於1215日至16日在中大校園,合辦國際學術會議,探討「一帶一路」戰略構想所帶來的機遇與挑戰。會議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教授及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主持開幕典禮,約300多名嘉賓出席。

會議旨在為來自「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的學界及政界精英、智庫人員,提供一個交流平台,以分享知識和經驗,促進合作。通過是次學術會議,希望探討「一帶一路」戰略構想所帶來的潛在機遇及挑戰,尤其是在經濟和金融合作方面,並促使相關研究網絡的形成,為日後的研究合作項目,及經濟、社會、文化和學術交流奠下基礎。

為進一步加強粵港澳在一帶一路的學術網絡,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與粵港澳高校聯盟下的成員院校統籌協調,共有七位相關教授參與了是次會議,進一步積極擴大和深化未來的研究交流與合作。

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右六)及工程學院院長兼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汪正平教授(右五)等歡迎中國工程院院士訪問團來訪

四位院士訪校期間與中大校長兼中國工程院院士沈祖堯院士共晉午餐

中國工程院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馬遠良院士在講座中分享他對水聲工程與信息處理技術研究領域的見解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張立教授在講座後向中國工程院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馬遠良院士致送紀念品

中國工程院院士講座系列現場座無虛席,反應熱烈

(左起)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秦嶺教授、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程京院士、阮長耿院士、夏照帆院士及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系主任鄭振耀教授於院士講座系列後合照

馬遠良院士與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林琿教授會晤

三位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院士參觀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並與實驗室副主任于君教授(左一)合照

三位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院士參觀中大賽馬會微創醫療技術培訓中心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節日祝福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大合作
:: 夥伴聯繫
:: 重要來訪活動
:: 學生交流活動
:: 資訊交流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