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4 年 1 月 1 日 第 90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科研合作

- 香港中文大學成立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 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共同成立「語言與人類複雜系統聯合研究中心」
- 香港中文大學-山東大學生殖遺傳聯合實驗室成立典禮

---------------------------------------------------------------------------------

香港中文大學成立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獲中國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由中大與第四軍醫大學聯合建設,通過兩大消化疾病研究機構的鼎力合作,帶動中港兩地在消化疾病方面的研究及診治水平。實驗室揭幕典禮於2013124於中大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國家科學技術部曹健林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王志民副主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署王榮珍署長、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以及腫瘤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吳開春副主任

 

在揭幕典禮上,曹健林副部長認為實驗室的設立對促進兩地科研人員的交流及互動有極重要的作用,他對此致以熱烈祝賀。實驗室主任沈祖堯校長表示:「中大成立又一所新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代表著大學在消化疾病研究領域所付出的努力和卓越成就,得到國家充分肯定。中大能夠與第四軍醫大學結為夥伴,必能起互補作用,發揮最大優勢,為國家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新成立的重點實驗室位於中大李嘉誠醫學大樓,主要以中國人常見的消化道腫瘤、消化道潰瘍出血、慢性肝病、炎症性腸病等消化病為研究重點,集中進行基礎醫學、轉化醫學和臨床應用等方面的廣泛深入研究,致力提升消化道腫瘤和其他消化道疾病診治水平。

 

中大自2006年成立消化疾病研究所,加強在消化道疾病領域的研究。過去五年,研究所共承擔或參與了百多項關乎國計民生的重大研究計劃,包括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國家「十二五」重大項目、香港研究資助局專題基礎研究計劃等。憑著卓越的研究成果,其研究團隊共獲37項各類國家及國際榮譽獎項,成就有目共睹。而第四軍醫大學是內地消化病學的研究重鎮,2006年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腫瘤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並一直與中大在消化疾病研究方面保持長期而緊密的合作關係。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將成為促進中大與第四軍醫大學科研合作的延伸平台,進一步發揮及結合兩校各自在基礎研究、臨床研究、轉化醫學研究、標本資源及疾病資源等方面的優勢。

 

實驗室的科研實力雄厚,擁有一支在長期基礎實驗與臨床研究中建立起來的跨學科研究團隊。在國際著名胃腸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的領導下,共有八十多名工作人員,包括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蛋白組學、腫瘤基因組學的基礎科研隊伍,消化內科、內科、外科、病理學、放射科、腫瘤、臨床藥理學、內鏡中心等臨床研究團隊,以及衞生統計、生物信息學等學科的專業人才。隊伍中既有承擔重大國際和國內項目的資深學者,亦有具有開闊視野、創新意念的博士博士後青年學術人員,他們在各自研究領域中皆有深厚的專業技能和實力。

 

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的成立,有利兩地學者進行更長期而穩定的延續性合作,也為今後開拓更多的新研究項目和領域創造條件,對促進國內和香港的科技合作發揮更積極的作用,並進一步推動及提升中國在消化病學研究方面的地位。

 

------------------------------------------------------------------

香港中文大學 - 北京大學 -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共同成立「語言與人類複雜系統聯合研究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及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共同成立語言與人類複雜系統聯合研究中心。中心的成立典禮於2013128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舉行。這是首個匯聚兩岸三地相關學者的研究中心,致力研究語言、大腦、文化三者互動演化的複雜關係,促進跨區域和跨學科的合作。典禮由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院士、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志朗院士,以及中大校長沈祖堯院士主持。

 

香港中文大學 - 北京大學 -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語言與人類複雜系統聯合研究中心將充分利用三所大學的研究資源,發揮各自的研究專長,並為來自各地的研究者提供交流平台,推動語言學及相關學科的發展。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表示:「這是中大首個兩岸三地跨學科聯合研究中心,代表著三方合作夥伴的共同努力,研究中心將成為聯結學術交流的紐帶,促進大中華地區語言學研究的共同發展。」

 

北京大學、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與中大的學者,在過去多年一直緊密合作,推動中國語言學研究的開展。在這樣的深厚基礎上,設立香港中文大學 - 北京大學 -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語言與人類複雜系統聯合研究中心,將進一步深化三校在語言學研究領域的合作,從而構建一個更為制度化和實體化的跨學科兩岸三地研究基地。研究中心日後將同時進行田野調查和大腦實驗,統整地研究人的本性,以加深認識語言的生物基礎及了解母語和文字的習得與外語學習,並進一步協助治療失語、失讀、老年語言退化等病症。

 

聯合研究中心設於中大曾肇添樓,並邀得中大文學院及電子工程學系研究教授王士元院士擔任中心主任。王院士一直倡導從語言學、認知神經科學、考古學、遺傳學等方面進行跨學科研究,他表示:「聯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具有長遠的歷史意義,也為兩岸三地的學術合作開啓新的里程碑,希望研究中心很快在語言與人類複雜系統的領域裏獲得卓越的研究成果,與大家一同分享。」

 

沈祖堯院士、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院士及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志朗院士在成立典禮上簽署合作協議書,並與美國Haskins實驗室主任 Kenneth Pugh教授、台灣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台灣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台灣陽明大學梁賡義校長、中大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及中大王士元院士一起主持中心揭牌儀式。數十位來自香港、內地及台灣的嘉賓們一同見證了這個具歷史性的一刻。中心的成立將為兩岸三地學者長久延續性的合作建立更穩定的基礎,也為今後開拓更多的新研究項目和領域創造條件。

 

------------------------------------------------------------------

香港中文大學-山東大學生殖遺傳聯合實驗室成立典禮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與山東大學一直在生殖遺傳學上有良好的合作基礎,為了更有效發揮各自優勢,雙方共建「香港中文大學-山東大學生殖遺傳聯合實驗室」,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實驗室開幕式於20131220於中大舉行

 

開幕式嘉賓包括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教授;山東大學党委書記李守信教授、副校長陳子江教授附屬生殖醫院院長馬金龍教授;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李魯部長

 

華雲生教授在揭牌儀式上感謝科技部對於聯合實驗室的支持,他相信實驗室的建立將為中大和山東大學的學者提供合作平台,充分發揮雙方的科研實力,促進更多合作項目的推進。

 

典禮後中大舉行第一屆生殖遺傳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美國科學院Joe Leigh Simpson院士、美國加州大學Chris Lau 教授、山東大學陳子江教授、以及中大蔡光偉教授在研討會上發表演講,與到場的中大及山東大學的學者交流經驗

 

中大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教授及山東大學附屬生殖醫院院長馬金龍教授將擔任聯合實驗室的聯席主任。實驗室的成立是中大與山東大學在原有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為人才培養、科研合作、資源建設和科技轉移等範疇創造平台,使兩校在生殖遺傳研究領域建立更穩固持續的合作關係。

主禮嘉賓主持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揭幕儀式。(左起)腫瘤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吳開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王志民副主任、國家科學技術部曹健林副部長、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署王榮珍署長

國家科學技術部曹健林副部長致辭

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主任沈祖堯教授簡報實驗室概況及展望

一眾嘉賓合照

(左起)美國Haskins Lab負責人Kenneth Pugh教授、台灣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台灣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中大校長沈祖堯院士、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院士、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志朗院士、中大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中大王士元院士,以及台灣陽明大學梁賡義校長

中大、北大、台聯大校長簽署三方合作協議

一眾嘉賓合照

中大校長沈祖堯院士致歡迎辭

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院士致辭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志朗院士在「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語言與人類複雜系統聯合研究中心」成立典禮致辭

左起:山東大學陳子江副校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李魯部長、山東大學李守信黨委書記、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山東大學附屬生殖醫院馬金龍院長、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以及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教授

中大及山東大學代表出席「香港中文大學-山東大學生殖遺傳聯合實驗室」開幕禮

代表團參觀大學展覽廳

 
 
:: 返回本期目錄
:: 科研合作
:: 學術交流
:: 來校訪問
:: 出訪活動
:: 伙伴聯繫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