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4 年 11 月 1 日 第 101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2014 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台灣大學,以及台灣中央大學聯合舉辦的「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在20141112日於中國社會科學院舉行。中大組成代表團參加論壇活動,並以成員院校身份出席論壇常務理事會議。

 

中大代表團由副校長張妙清教授率領,成員包括協理副校長、社會科學院院長馮通教授、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以及香港亞太研究所聯席所長趙永佳教授。

 

是次論壇主題為公平與發展,範圍包括公平與發展的內涵與關聯、在華人社會實現公平與發展情況,以及兩岸三地實現公平與發展經驗的比較與啟示。十七位學者就主題發表論文報告。超過200多位來自內地、香港和台灣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相關學者出席了是次論壇。學者們就相關議題自由探討及發表意見,推動三地社會和文化的融和共識。

 

「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始於2007年,由中大、南京大學及台灣中央大學合作舉行。為了更充分利用這個平台以促進兩岸三地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締結更緊密的聯繫,協力推動人文社會科學的學科發展及交流合作,中大倡議論壇擴展加入新的成員院校,使之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在今屆論壇開幕式上,全新成員院校共同簽署「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合作協議書」,院校領導代表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楊教授、復旦大學副校長林尚立教授、南京大學副校長楊忠教授、台灣大學副校長張慶瑞教授、台灣中央大學副校長劉振榮教授,以及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劉偉教授。領導代表們並於論壇閉幕後召開第二次常務理事會會議,就論壇的整體未來方向交流意見,並討論可推行的發展計劃。論壇常務理事會成立的第一次會議於20143月在中大舉行。

「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與會者合照

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在論壇演講

七所成員院校代表簽署「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合作協議書」

「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第二次常務理事會會議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術交流活動
:: 伙伴聯繫
:: 經費申請
:: 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資源分享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