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6 年 6 月 1 日 第 121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交流活動

1. 兩岸三地綠色大學聯盟2016學生環保競賽營

2. 國家教育部香港與內地師生交流計劃第二輪活動申請

3. 2016內地大學生香港文化交流營招募學生大使

----------------------------------

兩岸三地綠色大學聯盟2016學生環保競賽營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515日至21日舉辦兩岸三地綠色大學聯盟2016學生環保競賽營,來自兩岸三地包括南京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師大)及國立成功大學(成大)的代表,共五十位學生參加了是次活動。

 

五校來自不同學術背景,涵蓋環境,哲學、工商管理、財務金融、資訊管理、物理、統計學、經濟、傳播、建築、各類工程、民航、工業設計等領域的學生組成十三組隊伍參賽。他們對於當下環保熱門話題例如再生能源、廚餘處理、減碳排放和潔淨運輸進行深入研究,或是發明和改造環保產品,完成具體的計劃和報告作賽。本屆競賽得獎名單如下:

 

冠軍:

「踏鴿行」公共自行車服務平台(北京師範大學)

亞軍: 

Cargo Pool」創新群眾物流系統(國立成功大學)

季軍: 

「納米淨化太陽能發電」研發項目(南京大學)

優異獎:

CU Cycle」回收垃圾手機應用程式研發項目(香港中文大學)

e'collect」環保餐具應用程式研發項目(國立中央大學)

「便攜式淨水器」研發項目(南京大學)


除了比賽之外,競賽營還開展了許多多元化的活動,包括專題講座、實地考察、參觀體驗、工作坊及分享會等,主題涉及綠色校園和建築、全球氣候變化、環保政策,還有香港的歷史和語言文化。來自兩岸三地的參加者在各項活動中交流互動,探討綠色議題,反思綠色生活態度,並共同合作完成綠色任務。

 

中大協理副校長馮通教授出席了競賽營的開幕及閉幕典禮,並擔任本次競賽的評委會主席。他鼓勵兩岸三地同學積極交流環保心得,發揮創意和觀察力。評委會成員還包括來自中大建築學院、地球系統科學課程,以及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的教授參與。

 

中大與國立中央大學及南京大學於2011年締結綠色大學聯盟,結合資源,共同致力進行綠色研究及推動綠色教育。三校自2011年及2013年起,輪流舉辦環保交流營及環保競賽,鼓勵學生實踐並傳播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本年度活動邀得北師大及成大,作為聯盟新成員院校加入參與。這次競賽營首次結合環保交流及比賽,不但增進院校之間學生的友誼,也有助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鞏固學生對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理念的了解,促使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

----------------------------------

國家教育部香港與內地師生交流計劃第二輪活動申請

 

國家教育部2013年起推出香港與內地高校師生交流計劃,提供經費支持兩地院校合作,提供機會予香港高校學生前往內地參與交流活動。本年度第二輪申報現正接受各部門申請。

 

有關申請項目須在201691日至1231日期間舉行,由本處與內地夥伴院校共同簽署確認書後,向國家教育部申報。有興趣提交申請的中大部門請於615日或之前下載並填妥回執,回傳至本處電子郵箱(oalc@cuhk.edu.hk)。

 

如對申請事宜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梁卓楠先生Simon(電話:39434412;電郵:simoncnleung@cuhk.edu.hk)。

----------------------------------

2016內地大學生香港文化交流營招募學生大使

 

本處將於本年81日至6日舉辦「2016內地大學生香港文化交流營,邀請內地超過20所高等院校的學生來到香港聚首一堂,參與為期六天的文化交流及體驗學習活動。

 

希望認識來自內地五湖四海大學生的同學,我們歡迎你加入這個我們的學生大使團隊,協助籌辦交流營,並一盡地主之誼,向參加活動的內地學生介紹香港這個充滿活力和特色的國際大都會,也為彼此的暑假留下美好回憶。有興趣的同學可在網上報名擔任活動學生大使:

www.cuhk.edu.hk/oalc/STUDENT_TRIP/HTML/chi/latest.html

 

如對本活動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梁卓楠先生Simon(電話:39434412;電郵:simoncnleung@cuhk.edu.hk)。

兩岸三地五所院校師生聚首一堂參加環保競賽營(劉耀琮同學提供)

中大環保大使帶領參賽者漫遊中大校園(陳嘉煒同學提供)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席教授、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教授與學生分享真知灼見(劉耀琮同學提供)

參賽者穿上帥氣西裝,逐一發表項目報告(劉耀琮同學提供)

評委聚精會神聽報告,即時出題考驗參賽同學(劉耀琮同學提供)

競賽以外,當然少不了體驗香港飲食文化(陳梓珊同學提供)

參賽者跟隨導賞員探索濕地公園生態(劉耀琮同學提供)

參觀過香港的另一面,相信一班兩岸同學都不會覺得香港只有高樓大廈和商場吧?(劉耀琮同學提供)

參觀過香港的另一面,相信一班兩岸同學都不會覺得香港只有高樓大廈和商場吧?(劉耀琮同學提供)

 
 
:: 返回本期目錄
:: 出訪活動
:: 學生交流活動
:: 科研合作
:: 學術交流
:: 重要來訪
:: 行政人員交流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