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年 第一期
最新出版
  • 文物館《玉澤恆輝:喜聞過齋藏玉》圖錄
  • 文物館《玉仙工奇製:故宮博物院藏痕都斯坦玉器精品展》圖錄
  • 文物館《瓌瑋博達──常宗豪書法展》圖錄
  • 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中國語文通訊》第95卷第1期
  • 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二十一世紀》
  • 翻譯研究中心《翻譯史研究》(2015)

文物館《玉澤恆輝:喜聞過齋藏玉》圖錄

本書為文物館展覽「玉澤恆輝:喜聞過齋藏玉」之圖錄,收錄喜聞過齋一百零九件藏玉,歷時新石器時代至清晚期。圖錄由蘇芳淑教授主編,並特邀專家學者褚馨博士及嵇若昕教授撰著專文。全部展品附詳細說明文字,彩色精印。
 


文物館《仙工奇製:故宮博物院藏痕都斯坦玉器精品展》圖錄

本書為文物館與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展覽之同名圖錄,除收錄四十件印度莫臥兒王朝玉器展品外,同時刊載了分別由文物館副館長許曉東教授﹑故宮博物院館員張林傑先生和黃英女士及中大藝術系博士研究生胡聽汀小姐撰寫的專文。本書以彩色精印,中英對照,旨在讓讀者對莫臥兒王朝玉器有更深入的了解。


文物館《瓌瑋博達──常宗豪書法展》圖錄

本書為「瓌瑋博達──常宗豪書法展」之同名圖錄,除收錄五十四件精選展品外,同時刊載了分別由浙江大學文化遺產研究院白謙慎教授﹑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何志華教授和嚴志雄教授及文物館陳冠男博士撰寫的專文。本書以彩色精印,中英對照。


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中國語文通訊》

《中國語文通訊》第95卷第1期已經出版。本期刊載三篇文章:

  1. 溫欣瑜:試論粵語中的「區別詞」
  2. 徐秋茹、黃雨萌、黃興濱:淺議「凱旋」和「凱旋歸來」
  3. 林和駒:教科書選文〈習慣說〉源流考略

文章可以從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的網頁下載:http://www.cuhk.edu.hk/ics/clrc/


 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二十一世紀》

《二十一世紀》2016年2月號,第153期已經出版。本期「二十一世紀評論」之主題為「走出宣傳型國家?」評論文章〈新媒體時代中國新聞倫理的兩難困局〉,由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胡冰教授及碩士生陳秋心撰文。 

本期刊載學術論文五篇:

  1. 潘學方:村經濟合作社股份制改革與土地生存保障問題
  2. 董哲:一座共產主義領袖的神廟:韶山毛澤東同志舊居陳列館的營造
  3. 任偉:「打土豪」:紅軍早期糧食的獲取及其困境
  4. 沈志華:金日成走上權力頂峰:「八月事件」正劇
  5. 郭國昌:「文學旗手」的樹立──解放區語境中的高爾基形象建構

如欲閱覽本期詳細內容,歡迎瀏覽《二十一世紀》網頁:http://www.cuhk.edu.hk/ics/21c/


翻譯研究中心《翻譯史研究》(2015)

《翻譯史研究》(2015)由復旦大學出版社發行,已於2015年12月出版。本輯共收論文十篇。

訂購請聯絡翻譯研究中心或到翻譯研究中心網上書店

返回
張雙慶教授訪談──我與中大五十年
最新消息
香港中文大學饒宗頤訪問學人講座2016──袁行霈教授主講:「詩意畫的空間及其限度──以明人的作品為中心」
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莫家良教授:「鄧爾雅的書法──從文物館藏品談起」
文物館「瓌瑋博達──常宗豪書法展」開幕典禮
文物館「錯彩鏤金:中國古代黃金技術的探索與傳承」公開研討會
文物館「靈猴獻瑞迎新春」活動
活動:「李氏知音:元宵音樂會」
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學術講座及圓桌討論會
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合辦「回望──紀錄片觀摩系列」放映會及導演座談會
翻譯研究中心第四屆《譯叢》文學翻譯傑出講座
翻譯研究中心「第一屆中國翻譯史國際研討會:中國翻譯史進程中的譯者」
最新出版
香港中文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中國文化研究所聯合舉辦第三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將於2016年5月19至21日舉行
文物館「瓌瑋博達──常宗豪書法展」(2016年2月27日至2016年5月22日)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