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年 第一期
文物館「錯彩鏤金:中國古代黃金技術的探索與傳承」公開研討會
 

文物館、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和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於2016年1月14日聯合舉辦「錯彩鏤金:中國古代黃金技術的探索與傳承公開研討會」,邀請來自內地及本地的專家分享對中國古代黃金工藝的研究,吸引了超過二百名參加者出席。

  

是次「錯彩鏤金:中國古代黃金技術的探索與傳承公開研討會」由文物館訪問學人嵇若昕教授主持,並邀得周大福珠寶集團創作總監林鴻勝先生、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研究員楊軍昌博士及文物館副館長許曉東教授擔任講者。他們從不同角度探討中國古代黃金工藝,包括歷史文獻和考古資料的歸納研究,採用現代科學技術對出土金器文物進行的檢測分析,以及古代工藝復原模擬實驗等。透過跨學科的研究探討,希望對捶揲、鏨刻、鎏金、錯金銀、珠化、掐絲、累絲、花絲、點翠等工藝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研討會亦設有討論及問答環節,邀請了多位金器研究專家加入討論,包括北京科技大學冶金與材料史研究所前所長韓汝玢教授、中大藝術系客座教授及文物館前館長蘇芳淑教授,以及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齊東方教授。多名與會者就古代黃金技術發言及提問,與講者和現場觀眾進行更深入的分享及交流。

(左起)中大文物館副館長許曉東教授、陝西文物保護研究院研究員楊軍昌博士、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客座教授、文物館前館長蘇芳淑教授、北京科技大學冶金與材料史研究所前所長韓汝玢教授、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齊東方教授及周大福珠寶集團創作總監林鴻勝先生。
 

返回
張雙慶教授訪談──我與中大五十年
最新消息
香港中文大學饒宗頤訪問學人講座2016──袁行霈教授主講:「詩意畫的空間及其限度──以明人的作品為中心」
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莫家良教授:「鄧爾雅的書法──從文物館藏品談起」
文物館「瓌瑋博達──常宗豪書法展」開幕典禮
文物館「錯彩鏤金:中國古代黃金技術的探索與傳承」公開研討會
文物館「靈猴獻瑞迎新春」活動
活動:「李氏知音:元宵音樂會」
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學術講座及圓桌討論會
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合辦「回望──紀錄片觀摩系列」放映會及導演座談會
翻譯研究中心第四屆《譯叢》文學翻譯傑出講座
翻譯研究中心「第一屆中國翻譯史國際研討會:中國翻譯史進程中的譯者」
最新出版
香港中文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中國文化研究所聯合舉辦第三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將於2016年5月19至21日舉行
文物館「瓌瑋博達──常宗豪書法展」(2016年2月27日至2016年5月22日)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