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10 月 13 日    第 22期

尤努斯社會事業講壇 2019

主題爲「推動社會包容的協作型城市創新 —— 日常的城市生態系統、公民空間及政治」的「尤努斯社會事業講壇 2019」於上月 26 日舉行,由「社會創新和可持續設計聯盟」創辦人埃佐.曼奇尼教授擔任演講嘉賓。曼奇尼教授是世界知名的可持續設計專家,在其專業擁有超過二十年經驗。

曼奇尼教授在講壇上闡述了如何以「社會協作能力」創造共同利益,從而建構「協作型福祉」;「協作型福祉」有別於個人主義、互相競爭、消費主義等當今社會的主流價值。他亦認爲貧窮窒礙了人們發揮「社會協作能力」,這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馬蒂亞.森所謂「貧窮是對個人充分展現其潛能的剝奪」之說法得到印證。

基於以上理解,曼奇尼教授倡議提高貧窮人羣的「社會協作能力」,以打破城市貧困的陷阱;而憑「社區樞紐」便可提高貧窮人羣的「社會協作能力」,因為「社區樞紐」可以延伸至家庭、一個日常城市生態系統交織的空間、一處貧者能構想及實踐社會創新的地方。換言之,「社區樞紐」可以扮演一個「使能者」的角色。

在講壇末段,曼奇尼教授重申社會創新設計的重要性,這不單關於如何找出人們的需求及解決方法,而是去了解人們有能力做甚麼、人們願意做甚麼及有甚麼資源可被運用。

上述講壇由本中心轄下中大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的「賽馬會青年計劃」舉辦;相關介紹,可按 此處 瀏覽。

尤努斯社會事業講壇 2019
尤努斯社會事業講壇 2019

返回
目錄

序 言

博群計劃參加者傑出表現獎

博群影院 2019:最新映期

博群跨代共融計劃:招募籌備委員會成員

博群社會服務計劃:培訓活動

博群捐血日 —— 放鬆自己,救助他人

博群香港文化導賞計劃:成員招募

天下無道 —— 我對當前局勢的政治哲學反思

博群在野(第一回):接受報名

博群踐行者計劃之價值探索活動

「健體 x 友伴」計劃:體驗活動

博群帶你入社區(第二回)

中大社企基金頒獎典禮暨社會企業起動計劃簡介會

「念 ‧ 高錕」展覽:延長展期

尤努斯社會事業講壇 2019

社創領袖獎頒獎典禮暨社會創新活動簡介會

博群在藝墟

活動日誌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