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10 月 13 日    第 2期

博群大講堂 ──「思托邦」

「思托邦」乃博群大講堂其中一項活動,是本校的思想沙龍,期望透過定期講座探討重要的學術、文化和社會議題;其第七講於週前圓滿結束,岀席人數多達三百,梯階也填滿。

適逢今年爲馬克思《資本論》出版一百五十周年,是次講座邀得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許寶強教授以「資本主義的未來」為題,並由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周保松教授主持, 與中大師生及公眾探討相關議題。許教授首先闡述馬克思的資本主義論、世界體系和歷史資本主義等概念,接著的問答環節把當晚氣氛推至高峰,觀眾紛紛提問及發表意見,大家都過了一個既充實又富意義的晚上。

另一方面,今年也是俄國十月革命的一百周年。為此,「思托邦」非常榮幸邀請到金雁教授與秦暉教授擔任其第八及第九講的嘉賓,詳情如下:

第八講

日 期: 2017 年 11 月 3 日(星期五)
題 目: 社會主義國家的誕生 ── 1917 - 1918 年俄國的兩次驚世巨變
講 者: 金雁教授*
主 持: 周保松教授(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時 間: 下午 6 時至晚上 8 時
地 點: 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五號演講廳
語 言: 普通話
報 名: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4058982

第九講

日 期: 2017 年 11 月 7 日(星期二)
題 目: 俄國革命的歷史定位
講 者: 秦暉教授*
主 持: 陳方正教授(中國文化研究所前所長)
時 間: 下午 6 時至晚上 8 時
地 點: 香港中文大學利黃瑤璧樓一號演講廳
語 言: 普通話
報 名: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4058982

如有查詢,請以 3943 8621(電話)或 icare@cuhk.edu.hk(電郵)聯絡本中心。

*講者簡介: 

金雁教授
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教授,著作包括:《倒轉「紅輪」:俄國知識份子的心路回溯》、《農村公社、改革與革命:村社傳統與俄國現代化之路》、《從「東歐」到「新歐洲」:20年轉軌再回首》、《東歐札記二種》、《蘇俄現代化與改革研究》等。

秦暉教授
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教授,著作包括:《走出帝制:從晚清到民國的歷史回望》、《農民社會與農民文化研究》、《田園詩與狂想曲:關中模式與前近代社會的再認識》、《經濟轉軌與社會公正》、《農民中國:歷史反思與現實選擇》、《傳統十論:本土社會的制度、文化及其變革》、《十年滄桑:東歐諸國的經濟社會轉軌與思想變遷》等。
 

 

*請點擊右上角圖像以瀏覽整張海報。

博群大講堂 ──「思托邦」

返回
目錄

序 言

「在發展中國家促進個人健康」分享會

社會服務日籌備委員會:成員招募

博群社區研究計劃 2017-18:成員招募

博群大講堂 ──「思托邦」

龍應台青春迷惘後發現的十三件事

博群中大校園故事導賞團圓滿結束

全新博群短片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