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10 月 13 日    第 2期

龍應台青春迷惘後發現的十三件事

博群大講堂 2017 的「青春迷惘後發現的十三件事」已圓滿結束。主講的龍應台教授魅力過人,網上報名名額早已爆滿,令現場有不少人士在新亞書院圓形廣場外圍觀。龍教授為讓更多到場朋友參與講座,主動邀請圍觀人士到台前就地而坐,場面熱鬧。夕陽映照下,龍教授分享了其青春迷惘後發現的十三件事:

1.  不要跟第一個你愛上的人結婚,但是不妨愛上你後來結婚的人。
2.  隨時準備對讚美你的人說 Thank you. No.
3.  學會玩,培養幾個終身的嗜好。
4.  年輕時找幾個求知慾強的人,結成終生摯友。
5.  一個人一株樹,把「孤獨靜處」當做給自己的獎賞。
6.  華歆還是管寧,是有選項的。
7.  為了「正義」,衝出去。衝出去之前,先彎腰綁個鞋帶。
8.  真有本事的話,方和圓不矛盾。
9.  容忍比自由重要。
10.  下山比上山難,下台比上台難,退場比進場難,結束比開始難。
11.  做一個終身的人類學家。
12.  帶著溫情與敬意面對歷史,也帶著溫情與敬意理解現實。
13.  一定要維持「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龍教授除臨場加送第 13.5 件事,即「青春的時候,盡量享受愛,享受性,享受知識。白天比黑夜長,所以享受知識超過性。」還於講座完結後替聽眾簽書及合照,大家也驚喜萬分。

如欲重溫龍教授的精采演講,歡迎瀏覽中大視野:
http://www.cpr.cuhk.edu.hk/cutv/detail/894

此外,博群大講堂 2017「青春迷惘後發現的十三件事」尚有多項關聯活動,包括紀錄片《目送一九四九 —— 龍應台的探索》放映暨座談會、跑步讀書會、作品精句展及書展暨購書優惠;其中紀錄片《目送一九四九 —— 龍應台的探索》放映暨座談會便得到龍教授親臨現場,與二百多名觀眾一同看戲及即席交流。至於龍應台作品精句展,其於大學圖書館進學園的展期已延至 2017 年 10 月 31 日,歡迎參觀。

龍應台青春迷惘後發現的十三件事

返回
目錄

序 言

「在發展中國家促進個人健康」分享會

社會服務日籌備委員會:成員招募

博群社區研究計劃 2017-18:成員招募

博群大講堂 ──「思托邦」

龍應台青春迷惘後發現的十三件事

博群中大校園故事導賞團圓滿結束

全新博群短片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