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

在瞬息萬變的科技世界中生存及取得成功的訣竅

此次專題講座,書院邀請了吳文卓博士,一位具備亞洲和北美創業背景、經驗豐富的計算機科學家和實業家,在2022年3月31日於網上舉行。演講以其開發「寵物面部識別技術」的經驗,闡析進行科研時需遵循的基本步驟和重要原則。

為了在瞬息萬變的科技世界中生存並取得成功,吳博士強調,迅速發現問題並聚焦其中,乃至為重要。這關鍵一步,可透過一個小型驗證計劃,檢驗目前擬定的解決方案是否有效。此外,為了避免畫蛇添足、重覆前人的工作,吳博士指出,我們應該深入了解別人已完成的工夫,以針對實際需要作出靈活調整。在定價和推出產品時間方面,我們必須對消除常犯錯誤保持警覺,以使業務經營能符合成本效益。吳博士亦提醒我們,科技發明應注重方便使用的原則。在開發「寵物面部識別技術」的過程中,吳博士帶領公司進行了多輪優化,以確保技術應用能夠更準確、較輕易地檢測出寵物的特徵。吳博士和他的團隊,在過程中亦遭遇到很多挫折挑戰——每當他們成功解決一些問題,往往會發現更多。有時他們更會遇到始料不及的困難;然而,他們對於提升研發技術,從未因而放棄、退卻。他們甚至已制定長遠目標,包括優化匹配面部特徵的技能,並通過實時訓練,使系統具備自動更新的功能;同時研發與寵物老化有關的辨識技術,以及加入一些衍生產品,如計算寵物數量等項目。透過吳博士的演講分享,讓學生得以了解科技世界的運作和奧妙,從中亦可學習在不同領域共通的解難方法。

社交心理學

書院邀請到黃仲遠先生於 2022年4月20日,發表了一個關於我們應該如何與他人逐步建立關係並交往的有趣演講。黃先生是一位註冊心理學家,香港電台電台節目《捉心理》主持人和《心活誌》專欄作家。他於財富100強企業擔任培訓及人才發展區域首長,並於國際管理顧問公司擔任資深企業管理顧問。

演講開始,黃先生提出一個有趣的命題——與他人「相似亅的重要性。人類無論在外貌、性格或社會背景方面,通常都會被與自己相似的人所吸引。而另一種跟他人拉近距離、建立親密關係的方法,是將話題與他人吻合,而非勉強配合他人希望談及的話題。此外,深入挖掘並發展個人興趣,也可以幫助我們與人開展話題、建立聯繫。因此,我們應從熟悉的興趣入手,與他人打開話匣子,進而逐步建立聯繫。

演講另一個精彩的部分,是關於如何贏得他人的喜愛和信任。黃先生建議學生對生活需保持一定的敏銳和熱情,並且堅守誠信美德。要獲得他人的信任,我們不僅應該通過全心全意和正直的態度來對待他人,而且還該培養並展示自己對生活的熱情。應用到生活上,我們可以主動聯絡朋友,以維繫雙方的感情。

黃先生在演講中分享的見解,對年輕聽眾來說,容易引起共鳴。許多學生反映,演講的內容打破了他們固有的一些觀念,包括何謂有吸引力的人。此外,講者對信任、有禮、正直、欣賞別人等美德的強調,無疑對鞏固學生的價值觀和信念大有裨益。

內置模型或會檢測到與目標無關的物體,因而造成效率和準確性降低。
內置模型或會檢測到與目標無關的物體,因而造成效率和準確性降低。
 
吳博士談及他們如何完善有關配對面部特徵的數據庫。
吳博士談及他們如何完善有關配對面部特徵的數據庫。
 
黃先生與聽眾分享一份有關「共同話題亅的清單。
黃先生與聽眾分享一份有關「共同話題亅的清單。
 
觀眾對「建立喜愛和信任模式亅深感興趣。
觀眾對「建立喜愛和信任模式亅深感興趣。
 


回到今期
編者的話
捐贈(由2022年3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人事動態(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
宿生會
畢業班拍照日2022
2022年畢業班同學分享
求職準備及實習計劃
2021–22年度師友計劃
文化交流與語文提升
專題講座
復活節與院長及學生輔導長相聚
體育活動
對外活動
第二十八期《敬文通訊》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