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09 年 1 月 6 日 第 26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中大成立國家重點實驗室 開發先進農業生物科技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1213舉行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揭幕典禮,科學技術部部長萬鋼教授、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詹永新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先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先生、中國農業大學副校長孫其信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教授主禮。

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揭幕典禮
詳情...
 
 
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2008年會暨校長論壇

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2008年會暨校長論壇於1216日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園舉行,來自內地與香港十所創會大學聯袂參加,包括會長清華大學顧秉林校長、副會長復旦大學王生洪校長、副會長中大劉遵義校長、上海交通大學張傑校長、北京大學周其鳳校長、西安交通大學鄭南寧校長、南京大學陳駿校長、香港大學徐立之校長、浙江大學楊衛校長,以及香港科技大學黃玉山副校長。各大學共派出四十五位代表參加是次中國高等教育界盛事。

教育部吳啟迪副部長(中)為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2008年會暨校長論壇主持揭幕典禮
詳情...
 
 
「香港中文大學-浙江大學人類生殖及相關疾病聯合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1216日,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上皮細胞生物學研究中心與浙江大學醫學院共建的「香港中文大學-浙江大學人類生殖及相關疾病聯合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在中大隆重舉行。

 

儀式由劉遵義校長和楊衛校長主持。除了由兩位校長致辭外,中大上皮細胞生物學研究中心主陳小章教授介紹「香港中文大學-浙江大學人類生殖及相關疾病聯合研究中心」概況,該中心結合浙江大學醫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上皮細胞生物學研究中心的科研力量,旨在透過聯合研究項目和培養研究生等交流活動,提高國人的生殖品質及健康。浙江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浙江省生殖醫學中心主任黃荷鳳教授與香港中文大學上皮細胞研究中心主任陳小章教授將任聯合中心主任。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教授(右)與浙江大學楊衛校長(左)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浙江大學人類生殖及相關疾病聯合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詳情...
 
 
中大與華南理工大學簽訂合作協議

華南理工大學李元元校長、朱敏副校長率領高層代表團,於1218日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大代表會晤。中大代表包括副校長鄭振耀教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系主任任揚教授、建築學系李士橋教授等,向代表團介紹中大概況及科研發展、中大工程學院及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概況、中大建築學系概況,及中大與深圳發展項目。代表團成員稍後分組,與研究院院長黃永成教授、教務處及校友事務處代表會談。他們亦到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及建築學系參訪。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鄭振耀教授與華南理工大學朱敏副校長在兩校代表見證下簽署「關於組建自動化科學與工程聯合研究中心合作協議」
詳情...
 
 
中國農業大學副校長到訪建立緊密聯繫

中國農業大學副校長孫其信教授率團於1213日到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出席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揭幕典禮,並與中大簽定合作協議。

 

代表團與中大代表會面,商討合作方向。中大代表包括:副校長鄭振耀教授、研究事務委員會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黃乃正教授,及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辛世文教授。會議上,鄭振耀教授和孫其信教授代表兩校簽訂了全面合作協議,中大辛世文教授及中國農業大學李寧院士共同簽署「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與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合作協定」。新協議將加強兩校的學術及科研合作。

香港中文大學鄭振耀教授(右)與中國農業大學孫其信教授簽訂兩校全面合作協議
 
 
西安交通大學代表團考察中大書院制

由校長鄭南寧教授率領的西安交通大學代表團於1217日至1219日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考察中大書院制度及交流兩校書院運作的經驗。

 

中大是香港唯一實行書院制度的大學。有四所成員書院:崇基、新亞、聯合和逸夫,與大學相輔相成,提供以學生為本的全人教育和關顧輔導。另外,五所增設的新書院是:晨興書院、善衡書院、敬文書院、伍宜孫書院,及和聲書院。

由校長鄭南寧教授(前排右四)率領的西安交通大學代表團訪問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教授(前排中間)
詳情...
 
 
「江西、福建高校校級領導及高級行政人員高校管理研討會」

由香港十一所高校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辦,並獲國家教育部支的「江西、福建高校校級領導及高級行人員高校管理研討會」於十二月初在香港各所高校舉行。是次研討會共有三十八江西、福建兩省高校領導及行政人員參加。

人事處助理處長利順瓊女士在「江西、福建高校校級領導及高級行政人員高校管理研討會」介紹中大人事管理情況
詳情...
 
 
省級愛滋病科長及業務骨干預防愛滋病傳播高危行為干預培訓班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公共衞生學院健康行為研究中心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病愛滋病預防控制中心於20081015日到17日在深圳聯合舉辦了全國性的「省級愛滋病科長及業務骨預防愛滋病傳播高危行為預培訓班」。此培訓班有超過100位在中國32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主持愛滋病工作的主要工作人員參加。

培訓班的參加者
詳情...
 
 
王寬誠教育基金會資助中大教員往內地進行學術講座

「王寬誠教育基金(講座)」現正接受申請,歡迎有意於2009年到內地進行學術講座的本校教研人員申請。詳情請點擊此處(http://www.cuhk.edu.hk/oalc/ch/cu/fund.htm)閱覽申請規則、程序、及下載表格。

 

申請表需於2009228日前交到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如有查詢請與羅麗萍女士聯絡 (電話:2609 8725 / mable-law@cuhk.edu.hk)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香港中文大學與內地及台灣高等院校新簽署的協議:

詳情...
 
 
:: 中大成立國家重點實驗室 開發先進農業生物科技
:: 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2008年會暨校長論壇
:: 「香港中文大學-浙江大學人類生殖及相關疾病聯合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 中大與華南理工大學簽訂合作協議
:: 中國農業大學副校長到訪建立緊密聯繫
:: 西安交通大學代表團考察中大書院制
:: 「江西、福建高校校級領導及高級行政人員高校管理研討會」
:: 省級愛滋病科長及業務骨干預防愛滋病傳播高危行為干預培訓班
:: 王寬誠教育基金會資助中大教員往內地進行學術講座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