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7 年 7 月 1 日 第 134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夥伴協作

中大主辦粵港澳高校聯盟首次年會暨校長論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66日在中大深圳研究院舉行首次粵港澳高校聯盟年會暨校長論壇。約100位來自26所聯盟成員院校的高層成員,以及三地政府的嘉賓一起出席活動,共同審視聯盟的未來發展,並集中討論如何加強合作。參與會議的中大代表包括校長沈祖堯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大學圖書館館長李露絲女士及副館長劉麗芝女士等。

 

參與年會的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譚鐵牛副主任、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王偉中書記、教育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趙靈山常務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浦海龍副部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吳克儉局長、廣東省教育廳邢鋒副廳長、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曾冠雄副主任,以及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葉維園副主任。嘉賓們在開幕禮上致辭,表示對聯盟成長的全力支持。年會期間聯盟簽署了粵港澳高校圖書館聯盟合作協議,促進三地圖書館交流協作、資源共建共用。

 

譚鐵牛院士為年會擔任主題演講嘉賓,概述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建設,並表示期望聯盟能促進發揮三地自身獨特的優勢,達成互動互助互惠。他認為粵港澳的英文縮寫 'GHM'Guangdong-Hong Kong-Macau)同時代表'Greater Human Mobility',即提高人才流動。粵港澳高校聯盟理事長、中山大學校長羅俊教授也在發言中指出,在目前國家一帶一路政策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時代背景下,服務灣區建設應當成為聯盟高校的重要責任。

 

一眾粵港澳成員院校的代表在校長論壇上,以「把握國家與區域發展機遇-粵港澳高校聯盟於大灣區建設的角色」為主題,就大灣區建設中深化教育的方向發表意見。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表示:「會議造就難得的機會,讓聯盟院校彼此交流,並制定未來的發展方向。我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大灣區發展和雙一流(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藍圖是密不可分、互相融會的有機組合。粵港澳高校聯盟未來需鞏固合作平台,並開拓有針對性的合作領域,發揮互補優勢。」

 

粵港澳高校聯盟於201611月成立,由中大聯同中山大學及澳門大學發起,以連結三地精英大學、培養人才及推動地區發展為目標,合作範圍包括科研、學生交流、協同創新及智庫建設等。聯盟成員包括廣東省10所高校、香港地區9所院校,以及澳門7所院校。

中大主辦粵港澳高校聯盟首次年會暨校長論壇

粵港澳高校聯盟26所成員院校代表在聯盟年會聚首一堂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於年會開幕典禮上致辭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院士擔任年會主題演講嘉賓

中大與中山大學及澳門大學在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院士(後排中)、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先生(後排左三)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後排左二)等人見證下,簽訂「粵港澳高校圖書館聯盟」合作協議

沈祖堯校長主持校長論壇專題討論環節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策略出訪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資訊交流及推廣
:: 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