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7 年 7 月 1 日 第 134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重要來訪

1.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劉叢強副主任來訪中大
2. 教育部港澳台辦劉錦主任蒞校訪問
3. 國際宇航聯合會組團來訪中大探求合作
4.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董瑤海先生訪校舉行航天科技講座

-----------------------------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劉叢強副主任來訪中大

 

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劉叢強教授率團在61日蒞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訪問,與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會晤,討論兩地學術交流事務,並了解大學的最新科研發展。

 

劉主任訪校期間還與植物化學與西部植物資源持續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主任梁秉中教授、中醫中藥研究所所長黃振國教授、深圳研究院院長鄭漢其教授、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何國強教授等座談交流,並前往植物化學與西部植物資源持續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參觀。

 

中大和基金委多年來一直保持緊密夥伴關係,自2007年起雙方每年合辦不同主題的學術研討會,而中大深圳研究院從2011年起獲得的基金委資助的科研項目超過160項。此次訪問有助於基金委與中大加強聯繫,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

-----------------------------

教育部港澳台辦劉錦主任蒞校訪問

 

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劉錦博士621日率團來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了解中大與內地在各個不同領域的交流概況。訪問期間劉主任與中大多位代表會晤,包括協理副校長吳基培教授、再生醫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李嘉豪教授及助理主任萬超教授,以及學生事務處處長梁汝照先生等。

 

雙方在會面時討論兩地在學生活動、聯合科研及課程協作等範疇的合作發展。會後代表團成員前往再生醫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參觀,認識科研合作情況。通過是次訪問,代表團對中大加深了解,有助進一步推動合作項目的繼續發展及開拓延伸。

 

國家教育部一直以來積極支持中大等香港高校在各方面與內地推展合作。中大目前有三所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從事高可信軟件技術、利群計算及介面科技,以及再生醫學方面的研究。另外,中大與中山大學和北京語言大學分別建有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及漢語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聯合研究中心,為香港至今僅有的兩個人文社會科學國家級重點研究基地的延伸機構。教育部在2013年推出香港與內地高校師生交流計劃(萬人計劃),支持香港師生前赴內地高校交流學習,中大至今派出參與計劃的師生數目超過7,000人。

-----------------------------

國際宇航聯合會組團來訪中大探求合作

 

國際宇航聯合會(聯合會)組成一行10人訪問團在629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林琿教授,以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會晤,了解中大的科研發展概況。

 

訪問團成員包括聯合會副主席Otto Koudelka院士及于登云先生、聯合會秘書長Christian Feichtinger院士、中國宇航學會秘書長王一然先生,以及多位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等。他們在會上與中大教職員討論如何加強在航天科技方面的科研合作。會面增進雙方交流和溝通,為未來締結夥伴連繫和開展合作項目鋪路。

-----------------------------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董瑤海先生訪校舉行航天科技講座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八研究院研究員、風雲3號及4號衛星總設計師董瑤海先生在630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並在中大舉行國家航天科技專家講座,與中大師生及公眾人士分享真知灼見。

 

董先生以「中國氣象衛星及應用」為講題,與一眾來賓分享其科研之路,以及相關科研領域的最新發展,現場反應熱烈。董先生又與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林琿教授,以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會晤,交流科研心得。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劉叢強教授(左四)與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右四)等合照

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右)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劉叢強教授致送紀念品

劉叢強副主任(中)參觀植物化學與西部植物資源持續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

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劉錦博士率團來訪中大

國家教育部訪問團成員與中大教職員合照留念

劉錦主任(右二)訪問中大生物醫學學院

國際宇航聯合會訪問團與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等會晤

訪問團成員參觀新亞書院合一亭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八研究院研究員董瑤海先生在中大舉行國家航天科技專家講座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策略出訪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資訊交流及推廣
:: 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