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7 年 7 月 1 日 第 134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策略出訪

1. 中大管理層赴京訪問國家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委
2. 中大與夥伴院校共建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
3. 王淑英協理副校長出訪清華大學
4. 中大參與首屆中國高校科技成果交易會
5. C9+HK3 高校科研管理論壇

------------------------------------

中大管理層赴京訪問國家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委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及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等香港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的高層人員,聯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等特區政府官員,在531日至62日訪問北京,與國家教育部和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官員,以及12所北京高校領導會晤,交換高等教育意見。

 

代表團成員訪京期間,獲安排與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先生及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主任劉宇輝博士等會面。參會者深入討論兩地教育發展及合作,特別是一帶一路帶來的國際合作機遇。陳部長在會上表示,教育部堅定支持香港高等教育發展,兩地高校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打造兩地教育交流合作的「升級版」。他期望香港高校能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配合國家戰略,引領本地青少年認識祖國,並為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代表團成員亦與北京政府和大學代表等近70人,在北京大學出席京港高校交流會,探討推動兩地高校參與一帶一路領域的合作和交流,共建教育國際合作交流平台。華雲生教授代表中大在會上發言,介紹了中大在一帶一路領域的最新發展情況。他並表示,京港高校在現有的合作基礎上,應積極加強在學術研究、學生交流、合作網路等方面的延伸拓展,面向「一帶一路」的版圖攜手並進,從而在國際學術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一眾代表亦對成立京港大學聯盟達成共識,並將積極籌備聯盟的成立。

------------------------------------

中大與夥伴院校共建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內地夥伴院校發起,攜手在法學領域共建協作平台,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成立大會於62日在中國政法大學召開。中大作為聯盟創盟副理事長單位,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法律學院院長Christopher Gane教授、法律學院助理院長習超教授出席了會議。參與聯盟的包括來自內地、香港及澳門共15所院校,與會人數超過80人。

 

王淑英教授在致詞時恭賀聯盟成立,中大非常榮幸作為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的發起院校之一,她希望在這個框架下,各校能加強協調與交流,並結合三地法學專才的力量與優勢,不斷開展新的合作項目。

 

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交流首屆論壇在成立典禮後舉行,主題為「溝通與共贏」。與會者圍繞內地與港澳法學理論、人才培養機制構建、聯盟合作機制構建等主題展開深入討論。Christopher Gane教授在會上發言,講題為「知識教學與實踐教學相結合的法治人才培養模式」。

 

中大的法律學院一直與國際專業組織和學府聯繫緊密,把普通法和中國法制與其他法律傳統結合,以促進公義,並維護法治。共建聯盟標誌著三地院校的合作邁進新里程,為法學教育提供跨地域的專業交流平台。參與聯盟的院校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中國政法大學、香港大學及澳門大學。

------------------------------------

中大王淑英協理副校長出訪清華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以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一行三人在62日前往北京訪問清華大學,清華大學副教務長高虹教授、世界文學與文化研究院院長顏海平教授,以及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楊慶梅女士商議有關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事宜。

 

兩校代表在會面時積極討論如何推動聯盟下的學術交流活動,促進中英高校合作交流。雙方均認為應從中英大學可持續發展角度考慮,讓聯盟充分發揮平台作用,並提升影響力;建議開展聯合研究項目,輪流舉辦學術研討會,合辦學位課程及暑期課程,並通過訪問學者計劃等加強各校學術交流。兩校均希望能在跨文化、跨領域研究方面有所突破。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由清華大學發起,201612月正式成立,旨在通過鼓勵人文和人道主義教育領域的跨文化對話和合作,增加並鞏固中英兩國高校之間的學術與文化交流。聯盟由12所高校倡議成立,香港中文大學為香港唯一成員院校。

------------------------------------

中大參與首屆中國高校科技成果交易會

 

首屆中國高校科技成果交易會(科交會)於622日至24日在惠州舉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以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組織校內20多人代表團前往參展,成員包括工程學院副院長、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教授、深圳研究院院長鄭漢其教授、生物醫學學院馮波教授、外科學系潘頌欣教授,以及中大參展學生。

 

中大師生在交易會上展示智慧裝備、微電子、大數據與通訊等領域近五年來的最新成果和產學研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展示的項目超過20項。交易會期間,教育部副部長杜占元先生及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妺女士等參觀中大的科技成果展覽,了解中大最新科研發展。高等學校技術轉移國際高峰論壇同時舉行,中大牽頭成立的粵港澳高校聯盟亦是論壇的主辦單位之一。與會者在論壇上分享各地高校技術轉移的經驗,並探討中國高校技術轉移的發展新路徑和模式。中大代表還參與其他活動包括院士講座、合作座談會,以及中國高校技術轉移聯盟年會,與各地學者和研究人員分享學術及科研心得。

------------------------------------

C9+HK3 高校科研管理論壇

 

浙江大學科學技術研究院在65日於杭州舉辦首屆「內地C9—香港HK3高校科研管理論壇」,旨在促進內地與香港高校之間的科技交流與合作,並增進彼此了解。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研究事務經理鄧秀君女士、研究事務助理經理楊心詩女士代表出席論壇。 

論壇以「攜手互動,合作共贏」為主題,邀請中大等共12所院校的管理層人員及科研管理部門負責人參會,共同探討促進兩地科技合作的有效途徑和政策建議,商討如何引領兩地高校更緊密合作,聯合推動科研項目的成長和有效管理。

中大管理層赴京會見國家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委高層

訪京團成員在北京大學出席京港高校交流會

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中)在交流會上發言

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右二)出席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成立大會

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大合照

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左三)出訪清華大學

中大師生參與首屆中國高校科技成果交易會

中國高校科技成果交易會現場場面盛大

C9+HK3 高校科研管理論壇在杭州舉行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研究事務經理鄧秀君女士、研究事務助理經理楊心詩女士代表出席論壇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策略出訪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資訊交流及推廣
:: 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