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21 年 1 月 1 日 第 175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

1. 首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在大灣區開講
2. 中大參與2020粵港澳大灣區暨海峽兩岸青年人工智能學術會議

----------------------------------------------
首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在大灣區開講

由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主辦,中山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承辦、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和中國文化研究所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聯合協辦,首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於12月5日至14日在線上舉行,為粵港澳大灣區中國語言學領域師生提供一個交流互學的平台。

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於9天的活動中共舉辦了14場網上講座,每場約兩個半小時的講座都由在語言界舉足輕重的學者提供演說,涵蓋了漢語語言學各個方向,吸引來自粵港澳大灣區逾千人報名參加。這不僅符合了書院創辦的原意,即以區內師生為主體,同時對區外開放,也體現了院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

中大與澳門大學及中山大學於2019年7月共同創建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中文專業的合作層次和水平為宗旨,致力匯集區內高校的研究力量,促進交流協作和資源共建共用。聯盟從2020年啟動“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為港澳在內的嶺南地區建立互學機制,同時對區外開放,成為學術交流平台的一個有益補充。

----------------------------------------------
中大參與2020粵港澳大灣區暨海峽兩岸青年人工智能學術會議

2020粵港澳大灣區暨海峽兩岸青年人工智能學術會議於12月12日至13日舉行,廣邀著名人工智能產業專家、行業領袖及青年研究者參會。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兼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教授獲邀出席。黃教授以「人工智能使你的聊天機械人變得可信賴」為題於大會上發表報告,解說現時聊天機械人面對的困難,如何利用新研發的「可解釋聊天機械人」來識別聊天機器人中的潛在缺陷並分析用戶的行為變化,從而幫助開發人員調整演算法。

是次大會展現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峽兩岸青年科學家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學術研究成果,大力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的跨區學術交流,還進一步促進三地青年科學家的創新成長,共同探討人工智能領域的發展趨勢及粵港澳大灣區相關的產業合作。

中大鄧思穎教授與講者們為書院發表演講

中大黃錦輝教授於2020粵港澳大灣區暨海峽兩岸青年人工智能學術會議中發表報告

 
 
:: 返回本期目錄
:: 節日誌慶
:: 伙伴協作
:: 學術交流
:: 學生交流活動
:: 獎項與成就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