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21 年 1 月 1 日 第 175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伙伴協作

1. 香港中文大學參與2020滬港大學聯盟年會暨行政人員工作坊
2.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召開2020執行理事會
3. 香港中文大學 — 中山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舉行第十三次會議

----------------------------------------------
香港中文大學參與2020滬港大學聯盟年會暨行政人員工作坊

滬港大學聯盟2020線上年會暨行政人員工作坊於12月4日舉行,來自滬港的聯盟成員及政府機關逾60位代表參與會議,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代表出席活動並發言。

會上各代表共同總結2020年度聯盟工作、審議及通過第二屆理事會理事長及副理事長單位的任期安排,並商討來年聯盟工作計劃。與會者並以「疫情下的滬港大學交流」為主題,就疫情中面對的挑戰、應對和支援等方面交流意見。聯盟於同日下午舉行行政人員工作坊,討論主題為「線上虛擬平台的教學與技術方案」及「後疫情時代的學生交流平台」,16位聯盟高校代表參與演講,交流大學線上資源管理心得,分享經驗。

滬港大學聯盟於2018年11月由上海和香港共16所高校共同倡議發起,聯盟以加強兩地大學在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領域的交流合作。成員院校包括來自上海的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大學、上海理工大學、上海師範大學、華東政法大學;以及香港的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

----------------------------------------------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召開2020執行理事會

2020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執行理事會於12月14日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行。來自中英兩國共17所成員高校的校領導,學者和代表約50人參與了活動。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文學院院長唐小兵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代表中大出席會議。

理事會由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任兼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主席陳旭教授,聯同英國埃克塞特大學校長Lisa Roberts致開幕辭。來自埃克塞特大學的副校長Mark Goodwin教授及清華大學世界文學與文化研究院院長顏海平教授在報告中回顧及總結聯盟過去四年的工作。各聯盟成員代表逐一闡述2020年所遇到的挑戰及分享成功經驗,會議並通過2021年聯盟年度峰會將由埃克塞特大學負責主辦,參會的中英學者並就峰會主題,相關跨文化領域議題互動交流,積極推動中英高校開展深入的人文合作。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由清華大學發起,目標通過鼓勵人文和人道主義教育領域的跨文化對話和合作,增加和鞏固中英兩國高校之間的學術與文化交流。聯盟由12所高校倡議成立,創辦院校包括中方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來自英方的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劍橋李約瑟研究所、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倫敦國王學院、雷丁大學、曼徹斯特大學和華威大學。成員院校還有中方的上海外國語大學和北京外國語大學;以及英方的埃克塞特大學、羅浮堡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中大為現時聯盟成員院校中唯一的香港院校。

----------------------------------------------
香港中文大學 — 中山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舉行第十三次會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山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於12月17日以線上形式舉行。會議由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中山大學常務副校長肖海鵬教授共同主持,超過30位代表出席了會議。

在會議上,兩校合作團隊代表就轉化腫瘤學、歷史人類學、生物技術、腸胃內科、數學、粵港澳發展建設、生物醫學工程、地球科學與工程、大氣污染、經濟學、學術交流等領域,匯報各合作項目的進展及回顧合作概況,並進一步商討擴大現有的合作範疇。霍泰輝副校長在會議上表示,兩校繼續加強交流,既促進成長和進步,也能更好地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中大與中山大學自1981年起兩校已建立學術聯繫,一直以來兩校在學生交流、科研合作及學術課程等多方面都有不同層次的深度合作。兩校在2016年11月聯同澳門大學倡議成立粵港澳高校聯盟,致力彙集三地精英大學力量,培養人才,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嘉賓參與2020年滬港大學聯盟年會暨行政人員工作坊的合照

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右上)代表中大出席2020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執行理事會

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右二上)主持香港中文大學 — 中山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

 
 
:: 返回本期目錄
:: 節日誌慶
:: 伙伴協作
:: 學術交流
:: 學生交流活動
:: 獎項與成就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