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21 年 1 月 1 日 第 175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交流活動

1. 中大勇奪多個全國及大灣區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獎項
2. 2020冬季線上學生活動總結
3. 2021年內地及台灣學生暑期研究體驗計劃現正接受提名
4. 來自中國科學院國家研究基地的實習機會
5. 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2021年青年人才獎學金接受申請

----------------------------------------------
中大勇奪多個全國及大灣區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獎項

第6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暨全國及大灣區創業大賽香港區頒獎典禮在12月12日於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部舉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同學獲得共12項全國及大灣區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獎項,成績斐然。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徐仲鍈教授代表中大出席頒獎典禮,到場祝賀各得獎中大隊伍。

第6 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分為創新及創業兩個組別,中大同學共獲得五項創新項目獎及三項創業項目獎,表現卓越。在第6 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共有兩隊中大隊伍獲得銀奬。而第十二屆 "挑戰盃"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中,共有兩隊中大隊伍分別各獲得金獎及銀獎,成績優異。(請按此詳閱得奬名單)

各項比賽詳情可參閱以下網址:http://iec.newgen.org.hk/competitions/ 

----------------------------------------------
2020冬季線上學生活動總結

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同學未能離港進行交流,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繼續與海峽兩岸高校合辦線上學生短期交流活動,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學生提供體驗學習機會。截至目前,本處與合作院校或機構於2020年冬季共舉辦了4個活動,有56名中大同學參與。

主辦單位 活動名稱 中大參與人數 活動舉辧日期
復旦大學 全球化創新經濟人才系列課程 6 2020年9月14日至12月25日
滬港大學聯盟 2020年秋季上海實習實踐課程 4 2020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
復旦大學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線上冬季課程 44 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1月10日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 面向小語種專業的「一帶一路」國家寒暑期研修班 2 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13日

新一年本處即將舉辦更多體驗學習活動。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與本處陳嘉蕙女士聯絡(電話:39434412;電郵:kitkwchan@cuhk.edu.hk)。

----------------------------------------------
2021年內地及台灣學生暑期研究體驗計劃現正接受提名

2021年度「內地及台灣學生暑期研究體驗計劃」將於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至8月14日(星期六)舉行,現誠邀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教職員參與本計劃,為兩岸學生提供實習崗位和培訓機會。本處收集校内部門遞交提名的截止日期為2021年1月31日(星期四)。

本處為計劃提供行政支援,包括申請培訓簽證、預訂住宿,以及舉辦交流活動。有興趣參與計畫的中大教授歡迎聯絡本處陳嘉蕙女士(電話:39434412;電郵:kitkwchan@cuhk.edu.hk)。

----------------------------------------------
來自中國科學院國家研究基地的實習機會

為加強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國科學院(中科院)的合作交流,並為中大學生提供在中國最高學術水準的科研機構實習的機會,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與中科院聯手推出名為《中科院-中大重大科研基礎設施研究實習計劃》的全新實習計劃,定於2021年5月17日至 7月2日舉行。實習地點及名額分配如下:

•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郭守敬望遠鏡(LAMOST)- 名額:3人
•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 名額:3人
•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國散裂中子源 - 名額:4-5人

此計劃招募對象為中大全日制博士生,以理學院及工程學院學生為主,港澳及內地生優先。申請由研究生負責導師提名,本處審閱後,將交由中科院決定計劃參加者。此全新實習計劃讓學生於國家級頂尖科研基地獲得工作經驗之餘,也鍛煉他們的獨立科研能力和擴闊視野。本處稍後將通過電郵公佈計劃內容及提名安排。

----------------------------------------------
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2021年青年人才獎學金接受申請

2021年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青年人才獎學金已開始接受網上申請,獎項為有意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或中國科學院研究所繼續深造的外國青年學生提供資助,當中不包括本地、內地、台灣及澳門人士。參加者須符合青年人才獎學金所定的準則及在2021年3月31日 (北京時間) 或之前於網上提交相關證明並成功完成報名程序。

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青年人才獎學金於2019年啟動,旨在培育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科學家。該獎項每年為200名碩士生及300名博士生提供學費、生活、健康保險等範疇的減免及津貼,讓青年科學家在國內著名的科研學術機構接受專業的培訓及展開研究旅程,同時體驗難能可貴的多邊文化交流。了解更多報名詳情可按此

出席第6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暨全國及大灣區各創業大賽 (香港區)頒獎典禮的中大得獎隊伍代表合照

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徐仲鍈教授(右一)代表中大出席頒獎典禮

中大各得獎隊伍代表於典禮上接受獎項

參與實習的同學有機會到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郭守敬望遠鏡(LAMOST)(左上)、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右上)、及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國散裂中子源(左下、右下)

 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2021年青年人才獎學金

 
 
:: 返回本期目錄
:: 節日誌慶
:: 伙伴協作
:: 學術交流
:: 學生交流活動
:: 獎項與成就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