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七年 第四期
活動:2017年第五次「午間雅聚」:張雙慶教授主講「《方言本字考訂︰閩粵方言的例子》」

2017年11月20日,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活動有幸邀得張雙慶教授擔任講者。他的演講主題為「《方言本字考訂︰閩粵方言的例子》」。




張雙慶,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退休教授,現任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榮譽研究員、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榮譽高級研究員。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研究院畢業,七十年代初起留校任教四十載。歷任中文系助教、講師、教授,曾兼任中國文化研究所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主任,聯合書院副院長和聯合書院通識教育主任等。主要學術興趣為方言學、文字音韻學及中國小說。出版《客贛方言調查報告》、《香港新界方言》及《連州土話研究》、《樂昌土話研究》(主編兼作者之一),其他學術論文散見各學報。他主編的《中國語文研究》,自八十年代初至退休時出版了32期。另外以報導語文教學和語文動態為主的《中國語文通訊》(季刊)也出版逾二十年。因推動社會文教活動,曾獲頒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嘉許狀。

考本字原是中國傳統的考據學的一種,和現代方言學着重描寫語言事實的特點不同,像李榮就說考本字在方言研究「到底不是主要的」、「考錯了是畫蛇添足」。香港近年因為各種原因,出現一股考本字熱,各種說法紛紜,部份為報刊所採用,以至滿紙古字怪字,引人矚目。張教授於講座中分析了這個現象,列舉若干實例說明其得失;並指出研究和應用不同,考本字大可以繼續進行,至於否能為粵語建立一套書寫系統,可從長計議。

返回
鄭會欣教授訪談──我與中國文化研究所
最新消息
活動:中國文化研究所金禧活動系列
活動:2017年第三次「午間雅聚」:卜永堅教授主講「婦人楊氏之「復活」:清雍正年間「麻城獄」之研究」
活動:2017年第四次「午間雅聚」:余少華教授主講「香港跨世紀南音藝術家—吳詠梅博士(梅姨 1925–2014)」
活動:2017年第五次「午間雅聚」:張雙慶教授主講「《方言本字考訂︰閩粵方言的例子》」
活動:香港中文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中國文化研究所、法國遠東學院香港中心、道教文化研究中心聯合舉辦公開講座「消除罪惡──中國中古道教解脫之尋求」
活動:文物館 「Treasures from the Art Museum,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ast, Present and Future」展覽開幕典禮
活動:文物館「深秋古琴雅集」
活動:文物館「小園花放──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六十周年書畫藏品展」及「有鳳來儀:湖北出土楚文化玉器」展覽開幕典禮
活動: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主辦語言學講座及工作坊
活動: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合辦「回望──紀錄片觀摩系列」放映會
活動: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及中文大學出版社合辦「魯林教授的新書發布會」
活動: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辦公開講座
最新出版
活動:國際研究生「當代中國」研討班(2018年1月4至7日)
展覽:「紫甌清趣—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宜興紫砂展」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