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7 年 6 月 1 日 第 133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1. 中大科研項目榮獲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2. 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舉行聯合戰略峰會

-----------------------

中大科研項目榮獲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主導的兩個研究項目,榮獲國家教育部2016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自然科學獎。頒獎典禮於525日在中大舉行,國家教育部港澳臺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張總明先生,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副秘書長盧世雄先生出席典禮並擔任頒獎嘉賓。 

 

由中大理學院助理院長、物理系教授王建方教授與北京大學及北京計算科學研究中心攜手合作的「膠體金納米晶的製備、表面等離子體共振性質及其應用」項目,獲頒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生命科學學院教授、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林漢明教授與植物分子生物學及農業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辛世文教授合作「尋找作物改良的功能基因」項目,獲頒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是國家教育部設立的科技專項獎,對象為全國的高等院校。該獎於2009年開始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高校推薦,授予在科學發現、技術發明、促進科學技術進步和專利技術實施等方面有傑出貢獻的學者和單位。有關中大兩個得獎研究項目的詳情可按此參閱中大新聞稿。

-----------------------

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舉行聯合戰略峰會

 

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於422日在香港舉行聯合戰略峰會,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山大學合共超過50位代表參與了會議,當中包括實驗室各個研究項目負責人、醫生、研究人員、本科生及研究生。本次峰會邀得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余嘉成教授擔任主題演講嘉賓,題目為「T細胞輸入療法:ETC新世代」。

 

參與峰會的中大教職員包括實驗室副主任盧煜明教授、陳德章教授和杜家輝教授,以及腫瘤學系陶謙教授,當中盧煜明教授與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副主任錢朝南教授共同擔任大會主席,在會上致開幕詞。多位教授在會上發表演講,匯報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並就當前進行的項目交換意見。雙方亦熱烈討論共同感興趣的議題,探討相關研究熱點及開展合作的可能性。此次會議提供良好平臺,讓雙方實驗室人員增進交流與溝通,為未來進一步加強合作鋪路。

 

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於2006年成立,以兩所「中大」在腫瘤研究方面長期緊密的合作關係為基礎,加強廣東省常見癌症的研究,如肺癌和鼻咽癌。實驗室是專門研究亞洲常見癌病的國家級科研單位,也是本港唯一一所針對癌症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同時也是美國MD 安德森癌症中心全球學術網絡的姐妹機構。首次峰會於2009年舉辦。

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先生(右)向中大頒授證書,由副校長霍泰輝教授代表領獎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副秘書長盧世雄先生(右二)頒授證書予王建方教授(左二),由霍泰輝教授(右)及黃乃正教授(左)陪同領獎

盧世雄先生頒授證書予林漢明教授(左二)及辛世文教授(右二),由霍泰輝教授(右)及黃乃正教授(左)陪同領獎

一眾獲獎學者與嘉賓合照

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戰略峰會參加者合照

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余嘉成教授擔任主題演講講者

參加者在會上匯報研究成果,就當前項目交換意見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重要出訪
:: 重要來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學生交流活動
:: 資訊交流及推廣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