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7 年 6 月 1 日 第 133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夥伴協作

1. 中大與上交大合作推動醫療機器人研究
2. 中大與清華攜手開啟合作新篇章
3. 中大-國立成功大學合作指導委員會召開會議
4. 中大與復旦大學加強夥伴合作

-----------------------

中大與上交大合作推動醫療機器人研究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率領12人訪問團,於519日訪問上海交通大學(上交大),與上交大校長林忠欽教授會晤。到訪期間雙方舉行醫療機器人聯合研究中心成立典禮,兩校第三次合作指導委員會會議同時召開,並在會上簽署了多份學術交流協議。

 

中大和上交大的機器人研究團隊過去一直緊密合作,沈校長在聯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典禮上表示,中心的成立將進一步促進兩校在醫療機械方面的研究合作,加快臨床應用技術轉移。兩校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由沈校長及林校長共同主持,雙方20多位代表及教授參與了會議。中大出席代表包括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張妙清教授、理學院院長黃乃正教授、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教授、商學院助理院長王家徹博士,以及醫學院助理院長趙偉仁教授等。合作範疇包括高可信軟件技術、工業互聯網與大數據分析、機器人、亞洲商業學課程、慕課課程及學術交流等,各合作小組在會上匯報過去一年的合作概況和進展,並探討加深和擴大現有的合作層面。中大工程學院及理學院分別與上交大網路空間安全學院及致遠學院簽署學術交流及學生交換協議,進一步加強雙方在工程領域及理工科學生交流方面的合作互通。

 

中大與上交大自1990年建立學術聯繫,一直保持非常緊密的夥伴關係,不論在學術交流、合辦課程、學生活動及科研項目等多個方面都有不同層次的合作。兩校在2015年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整體統籌雙方的合作項目,擴大合作領域及協調推動合作進展。

 

 

-----------------------

中大與清華攜手開啟合作新篇章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清華大學(清華)攜手共建中國經濟研究中心,進一步鞏固兩校的策略夥伴關係。清華校長邱勇教授於529日率團到訪中大,與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共同為聯合研究中心主持成立典禮。

 

中大和清華的中國經濟聯合研究團隊多年來密切合作,「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經濟聯合研究中心」將集中研究中國經濟發展的廣泛領域,促進跨區域和跨學科的合作,打造國際頂尖的中國經濟研究基地,並為來自各地的研究者提供交流平臺。沈校長在典禮上表示,中國經濟聯合中心建立在雙方學者深厚的合作基礎上,將充分利用兩所大學的優質研究資源,發揮各自的研究專長。他相信雙方交流合作一定會繼往開來,在各個領域開拓更多創新的機會和協作方向。

 

是日下午,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出席由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舉辦的港澳高校加盟授牌儀式暨創新業教育學術交流會。聯盟由清華發起,邱勇校長擔任理事長。潘副校長代表中大接受常務理事單位牌,並在會上向各院校概述中大在創新創業領域的最新發展,以及取得的成果。

 

中大早在1985年與清華簽署校際交流協議,科研方面,兩校除了建立聯合研究單位,還有國家級的項目合作。此外,兩校都是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及松聯盟的成員,交流緊密。中大亦在2015年及2016年分別加入由清華牽頭的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及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共同推動區內跨文化人文教育及創新創業的發展。

-----------------------

中大-國立成功大學合作指導委員會召開會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國立成功大學(成大)於515日舉行兩校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中大代表團一行13人參與了會議,成員包括校長沈祖堯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麥穎思教授等。會議由與成大校長蘇慧貞教授與沈校長共同主持。

 

兩校合作團隊超過30位代表出席了會議,合作項目涉及各個領域,包括創新發展、老齡化、社區重建、性別研究、生物醫學工程、文化與神經科學、文學研究、能源與工程,以及學生與學術交流。各項目的負責教授輪流報告合作進展,並交流相關經驗和心得。沈校長與蘇校長對各項目的推進給予意見,寄望各小組針對項目發展方向,發揮學術優勢,共同提升研究實力。

 

中大與成大在2007年建立學術聯繫,一直在教研以至學生交流等方面推展合作。兩校在2015年共建正向社會科學聯合研究中心,為中大首個與台灣院校在社會科學領域共建的聯合研究機構。同年合作指導委員會正式成立,旨在統籌兩校合作項目,推動雙方合作更具系統及更有策略地向前發展。

-----------------------

中大與復旦大學加強夥伴合作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復旦大學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於519日在復旦大學召開。會議由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及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教授共同主持。兩校超過40名教職員代表出席了會議,共同商討合作項目的推進,並為未來發展制定詳實計劃。中大出席代表包括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張妙清教授、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教授等。

 

委員會下設有多個合作小組,包括老年學、公共衞生、大數據、人文歷史、語言學、通識教育、交流等。各合作團隊的代表在會議上匯報各自的工作進展和動向。雙方特別在會上討論新的合作計劃,其中包括一帶一路大中華項目的各層面的交流及研討,以及滬港聯合發展研究所進一步的發展規劃。沈校長在會上指出,兩校在合作指導委員會的框架下,合作較以往更有系統,也開展了多個領域新的合作項目。他希望委員會能繼續提供意見和指導,因應雙方的科研優勢,加強協調與交流,促進兩校合作不斷擴大,向前邁進。

 

復旦大學是中大在內地重要的夥伴院校之一。兩校自1985年起已建立學術聯繫,合作範疇一直以來非常廣泛,包括學生活動、學者交流、科研發展和聯合項目等。雙方於2015年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致力加強交流,促進開拓合作領域,並建立長久延續的夥伴關係。

中大和上交大兩校代表見證醫療機器人聯合研究中心成立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左)與上交大校長林忠欽教授簽署醫療機器人聯合研究中心合作協議

兩校合作指導委員會代表合照

兩校代表主持中國經濟聯合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右)向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教授頒授中大榮譽教授聘書

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右五)出席由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舉辦的港澳高校加盟授牌儀式暨創新業教育學術交流會

中大和成大召開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右)與成大校長蘇慧貞教授會晤交流

中大和復旦召開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兩校合作指導委員會大數據組別參會代表合照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重要出訪
:: 重要來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學生交流活動
:: 資訊交流及推廣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