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7 年 6 月 1 日 第 133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重要來訪

1. 中大聘任清華大學校長為榮譽教授
2.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訪問中大
3.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率團來訪
4. 國家科技部代表團到訪

-----------------------

中大聘任清華大學校長為榮譽教授

 

清華大學(清華)校長邱勇教授於529日率團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接受由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頒發的中大理學院榮譽教授聘書。邱校長並在受聘儀式後與中大師生代表交流座談,分享其對創新創業發展的見解。

 

沈校長在儀式上表示,邱校長是享譽國際的資深科學家,多年來積極促進國家科研及高等教育的發展,在基礎研究、材料開發及成果轉化方面貢獻良多。中大非常榮幸邀請到邱校長出任榮譽教授。雙方交流合作一定會繼往開來,在各個領域開拓更多創新的機會和協作方向。

 

邱校長致辭時亦表示,中大與清華的校訓都以人的培養為宗旨,在精神氣質及辦學風格上有很多共同之處,相信未來的合作空間會更廣闊而多元化。邱校長也將以清華校長及中大榮譽教授的身分,盡力推動雙方合作向前發展。

 

邱校長亦到訪了化學系,與協理副校長吳基培教授、理學院院長黃乃正教授、化學系系主任楊英洋教授及副系主任繆謙教授等會晤交流,並參觀學系及多所實驗室,了解相關領域的科研發展。

 

清華大學是中大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兩校自1985年起建立學術聯繫,多年來交流頻繁,並開展不同領域的合作計劃。中大沈祖堯校長早前已受聘為清華榮譽教授。

 

 

 

 

 

 

 

 

 

 

 

 

-----------------------

中國科學院張杰副院長訪問中大

 

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副院長張杰教授512日率領代表團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張妙清教授,以及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會晤交流,商討如何加強雙方科研合作及開展新計劃。訪問有助中科院與中大加深聯繫,進一步拓展新的合作空間。

 

中大與中科院自1986年起建立學術聯繫以來,一直在學術交流及聯合科研項目等多方面合作緊密。雙方共建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多個聯合實驗室,2007年起合辦「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並在2014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促進雙方長期持續的學術交流並加強聯繫。

 

 

 

-----------------------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率團來訪

 

西安交通大學(西交大)黨委書記張邁曾教授於524日率領一行六人代表團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校長沈祖堯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和聲書院院長劉允怡教授、法律學院助理院長習超教授等會晤座談。

 

雙方會面期間就加強書院管理、學生交流及人才培養等方面合作交流意見。西交大代表團成員還參觀了和聲書院及校園設施,了解書院的管理和運作。透過訪問座談,代表團加深對中大及各書院的了解認識,有助未來加深合作。

 

中大與西交大自1994年起簽訂交流協議,一直開展不同領域的合作。西交大的崇實書院已與中大的和聲書院簽訂了學術交流協議。中大在2016年加入由西交大牽頭成立的「絲綢之路大學聯盟」,共同參與弘揚絲路精神,搭建地區的教育合作平臺。

 

 

 

 

 

 

-----------------------

國家科技部代表團到訪

 

國家科技部基礎研究司郭志偉副司長在524日率領代表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代表團先後參觀了中大多個實驗室,並與各實驗室主管人員交流。會面讓代表團深入認識中大科研方面的發展,並增進與各領域研究人員之間的溝通,探討更多合作發展的機會。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前排左)與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教授(前排右)續簽學術交流協議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左)向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教授頒授中大榮譽教授聘書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在典禮上致詞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教授在典禮上致詞

兩校師生在交流座談會上,與清華大學邱勇校長討論創新創業議題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杰教授(左)與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言談甚歡

中大教職員與中國科學院代表團合照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左)向西交大黨委書記張邁曾教授贈送紀念品

西交大黨委書記張邁曾教授(中)訪問中大和聲書院

西交大訪問團成員與在中大攻讀研究生課程的多名西交大校友合照留念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重要出訪
:: 重要來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學生交流活動
:: 資訊交流及推廣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