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9 年 1 月 1 日 第 152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重要來訪

1. 中大北大校長共商加強合作
2.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率團蒞臨中大
3. 南京醫科大學校長訪問中大
4. 濟南市副市長蒞校訪問
5. 東南大學黨委副書記率團來訪
6.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訪校

-------------------------------

中大北大校長共加強合作

 

北京大學(北大)校長郝平教授、黨委副書記劉玉村教授等一行六人代表團,於126日來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和一眾教職員深入交流學術和科研合作事宜,共商未來發展計劃。

 

參與會晤的中大成員還包括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和潘偉賢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醫學院署理院長吳浩強教授,以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女士。段校長感謝郝校長多年來在不同崗位上對中大發展的支持,並期望兩校在深厚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策略協作項目的推進。 

中大與北大兩校自1985年簽訂學術交流協議以來,一直合作無間,在夥伴協作、科研發展、人才培養等方面成果豐碩。這次訪問為中大與北大提供更多的溝通機會,了解最新的發展概況,並探討更多合作契機。

-------------------------------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率團蒞臨中大

 

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任陳旭教授在126日率領一行五人代表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潘偉賢教授,以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會晤交流,共商合作宜。

 

段校長在會上介紹中大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生物工程等領域的人才培養新舉措,包括學科建設和培養模式創新等,並表示希望進一步推動有潛力的交流計實施,包括課程合作和成立校級委員會。陳旭教授在港期間參與中大主辦的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峰會(詳情按此並為峰會開幕儀式擔任主禮嘉賓。 

中大早在1985年與清華簽署校際交流協議,科研方面,兩校除了建立聯合研究單位,還有國家級的項目合作。兩校並同為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松聯盟、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和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的成員院校,交流頻繁。

-------------------------------

南京醫科大學校長訪問中大

 

南京醫科大學校長沈洪兵教授等一行四人在1220日來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楊永強教授、學院職業及環境健康學部主任謝立亞教授等會晤,商討開拓在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領域的合作計劃。沈洪兵校長訪校期間亦在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舉行講座,與中大師生互動交流,進未來雙方加繫。

-------------------------------

濟南市副市長蒞校訪問

 

濟南市副市長兼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主任盧江博士在1213日率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副校長兼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教授、協理副校長陳浩然教授、生物醫學學院教授路鋼教授等會晤交流,了解中大生物醫學研究的發展概況,並商討合作計劃。

 

代表團在會後參觀生物醫學學院的科研設備,包括與山東大學合建的生殖遺傳聯合實驗室。訪問增進濟南市政府官員對中大的認識,促進雙方聯繫,為日後開展合作奠定基礎。

-------------------------------

東南大學黨委副書記率團來訪

 

東南大學黨委副書記任利劍教授在123日率領一行六人代表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期間與協理副校長兼大學輔導長陳浩然教授、學生事務處處長何錦欣女士等會晤,了解大學發展及學生事務等方面的管理經驗。 

陳教授向訪問團詳細介紹大學的最新概況,特別是學生就業策劃和輔導方面的工作。雙方也在會上探討兩校未來如何推動實質合作。本次訪問有助東南大學與中大加強聯繫,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

-------------------------------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訪校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徐濟超教授和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刁玉華博士率領省政府多位官員,在125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一眾成員與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文學院院長賴品超教授,以及國學中心主任兼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鄧立光博士會晤交流,商討在國學領域拓展未來合作事宜。

中大段崇智校長(中)接見北大校長訪問團

中大段崇智校長(右)向北大郝平校長致送紀念品

中大段崇智校長(右四)等大學管理層代表接見清華書記訪問團

段崇智校長(右)向陳旭書記致送紀念品

中大和南京醫科大學代表合照

中大霍泰輝副校長(左)向沈洪兵校長致送紀念品

中大陳偉儀副校長(右)向盧江副市長致送紀念品

中大和東南大學代表合照

中大陳浩然協理副校長(右)向任利劍副書記致送紀念品

河南省政府一眾官員與中大教職員合照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策略出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