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9 年 1 月 1 日 第 152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交流活動

1. 中大-北大校園版《牡丹亭》匯演吸引千名觀眾欣賞崑曲之美
2. 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8冬季學生交流活動概覽
3. 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9學生交流計劃簡介會

-------------------------------

中大-北大校園版《牡丹亭》匯演吸引千名觀眾欣賞崑曲之美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北京大學(北大)122日在中大邵逸夫堂舉行校園版《牡丹亭》京港聯合匯演。本次演出由中大博文講座教授白先勇教授策劃,並由中大校友和來自15所北京高校超過30位學生聯合演出,吸引超過1400名觀眾入場觀賞。匯演同時作為中大成立55周年及北京大學成立120周年慶祝活動。

 

三名中大校友袁學慧、張靜文及鄒焯茵,聯同北京大學及北京高校的年輕演員,在約三小時的演出中展現出崑曲優美、活力及創新的一面。其他參與匯演的北京院校還包括中央民族大學、中央音樂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國石油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戲曲學院、北京理工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外交學院、首都師範大學及清華大學(以繁體筆劃序)。

 

演出當天中大邵逸夫堂全場滿座,而且觀眾群中不乏年輕觀眾,是次表演有助推廣和傳承中國傳統崑曲文化,並增進中大和北京多所院校之間的深厚友誼。以下為表演同學的感想:

 

感謝白先勇教授,感謝北京大學,感謝蘇州崑劇院,感謝香港中文大學,讓我們有這次寶貴機會,參與跨越海峽的崑曲交流活動。收官演出,倍感珍惜,這一年多以來,每次演出、排練的畫面都深深的鐫刻在腦海中。要感謝所有老師對我們的關心、鼓勵與付出,讓我們充滿信心和勇氣。這個冬天真的變得像春天一樣,充滿希望。(中國戲曲學院孫奕晨同學) 

能夠參加校園版《牡丹亭》項目對我們而言非常幸運,這一回在中大參加匯演更是一次很有意義的經歷。身為業餘的崑曲愛好者,可以到香港來演出校園版《牡丹亭》,為崑曲的傳播作出一點貢獻,真是叫人激動又開心。這一次我們還與三位中大同學一起交流匯演,雖然大家素未謀面,可是聊起學戲、演戲的經歷時卻都感到恍若舊識。遠隔山海的朋友因為崑曲偶然相聚而結下友誼,讓人切身體會到崑曲叫人感動的偉大力量。(北京大學汪靜之同學)

感謝白先勇教授和華瑋教授,給我們三位中大校友如此可貴的機會,在母校的舞台上和北京的同學一起演出。回想演出當天全場爆滿的盛況,心中既激動又感恩。希望這場演出能令更多香港朋友認識和喜歡崑曲,在他們心中埋下崑曲的種子,若干年月後盛放一園姹紫嫣紅,於願足矣。(香港中文大學張靜文校友)

-------------------------------

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8季學生交流活動概覽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2018冬季繼續與多所內地高校合作,合辦共21個學生短期交流和體驗學習活動(本處新活動以*號標示),吸引270名香港中文大學全日制學生參加。以下為活動詳細資料:

活動名稱

主辦院校

(目的地)

中大參加

學生人數

活動類別

普通話訓練與文化考察研修班(與崇基學院合辦)

北京語言大學(北京)

20

課程考察

香港大學生荊楚教育文化研習團

華中師範大學(武漢)

14

文化體驗

重慶武隆仙女山地質民族文化研習冰雪冬令營

重慶大學(重慶)

10

文化體驗

雲南大理創新發展策劃大賽

復旦大學(大理)

9

學術競賽

香港中文大學與復旦學院書院交流計劃

復旦大學(上海)

29

文化體驗

一帶一路戰略研習營

復旦大學(上海)

20

課程考察

小衛星學者計劃冬令營

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

15

文化體驗

冰雪大聯歡

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

10

文化體驗

"相聚哈工大,共敘冰雪情"青年精英冬令營

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

15

文化體驗

寧港澳大學生非遺項目的實踐與創意

南京大學(南京)

9

文化體驗

寧港澳大學生歷史文化遺產尋訪之旅-古建篇

南京大學(南京)

15

文化體驗

港澳-內地大學生冬季文化交流營

東北師範大學(長春)

30

文化體驗

中國方略: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習營

北京大學(北京)

17

課程考察

「行走發現,匯智雲南」大理生態經濟發展創意挑戰賽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大理)

5

學術競賽

鬧市邊的過山瑤—粵北瑤族文化歷史專題考察*

韶關學院(韶關)

9

文化體驗

「揚帆青春、築夢中國」粵港青年領袖營

華南師範大學(廣州)

5

服務學習

粵港大學生尋找南粵文化之旅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

4

 

文化體驗

香港學子天府高鐵之旅

西南交通大學(成都)

9

文化體驗

京港大學生國情研究與內地考察活動

清華大學(北京)

10

課程考察

「中華文化:傳統與現代」京港大學生主題交流營

清華大學(北京)

15

文化體驗

古都文化與一帶一路研習營*

西安交通大學(西安)

10

課程考察

本處即將統籌2019年度夏季的CU in Mainland & Taiwan活動,為中大學生提供多樣化的兩岸體驗和交流機會。如想了解更多活動的詳細資料,或對本處學生交流活動有任何意見或查詢,歡迎與本處梁卓楠先生Simon聯絡(電話:39434412;電郵:simoncnleung@cuhk.edu.hk),或瀏覽本處以下網頁:

http://www.oalc.cuhk.edu.hk/cu-in-mainland-and-taiwan/zh-tw/

-------------------------------

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9學生交流計劃簡介會

 

本處將舉辦「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9學生交流計劃簡介會」,介紹本年度約70項短期學生交流活動的概況,當中包括學分暑期課程、各式文化體驗營、學術研究比賽、服務學習團,以及職業發展計劃(包括實習項目)。

 

在簡介會上你可以向一眾OALC之友和本處職員深入了解本年各個交流活動詳情。本處亦將優先分配2019年交流活動的名額予出席同學。希望及早規劃暑假的你絕對不容錯過!簡介會詳情如下:

 

日期:2019111日(星期五)

時間:14:30 – 16:15

地點:信和樓3樓李冠春堂

內容:2018年學生短期交流活動介紹及諮詢、同學分享及相片展

查詢:梁卓楠先生(電話39434412;電郵simoncnleung@cuhk.edu.hk
報名:按此

在〈遊園〉一折中,中大校友張靜文(右)飾演杜麗娘,鄒焯茵(左)飾演春香

中大校友袁學慧在〈尋夢〉一折飾演杜麗娘,這段接近半小時的獨腳戲,被公認是整套《牡丹亭》難度最高的段落之一

演員的唱腔和身段需互相配合,並要掌握舞台的節奏,讓觀眾感受崑曲之美。整場匯演全長約三小時,場景、服裝以至化妝都一絲不苟

匯演由中大博文講座教授白先勇教授(中)親自策劃。參與演出的演員及樂師有三十多人,包括中大校友,以及北京大學和北京十多所高校的學生

演出吸引逾千名觀眾入場,全場爆滿

在南通穆義酒坊體驗酒瓶彩繪(南京大學活動參加者何曉琳同學提供)

中大同學參觀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東北師範大學活動參加者任秀文同學提供)

同學考察大理種植場(復旦大學參加者張凱琪同學提供)

參加者聚首一堂,與名師交流坐談(華中師範大學活動參加者李曉棠同學提供)

巴洛克的雪人與來自南方的我們(哈爾濱工業大學活動參加者崔泳君同學提供)

本處職員介紹本年多項文化交流及體驗學習活動

OALC之友分享參加出訪及來訪學生交流活動的難忘經驗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策略出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