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9 年 1 月 1 日 第 152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夥伴協作

1. 中大舉辦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峰會
2. 中大與粵港澳高校攜手締結空間科學技術聯盟及海洋科技創新聯盟
3. 綠色大學聯盟活動在浙大舉行

4. 中大參與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理事會暨人才培養研討會

-------------------------------

中大舉辦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峰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125日至7日舉辦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峰會(人文峰會),與內地及英國伙伴大學締結更深厚的伙伴關係,在人文領域促進交流。人文峰會為「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的年度活動,並首次在香港舉行。會議以「中國與人文」為主題,集結約160位來自中英兩國18所高校的學者和代表參加。

 

人文峰會的開幕儀式於126日在中大校園舉行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院士、英國文化協會香港總監施捷先生,以及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任兼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主席陳旭教授擔任主禮嘉賓,共同為人文峰會揭幕致辭。

 

在人文峰會上,來自聯盟高校的領導及學者代表通過主題演講、專題報告和對話討論,就人文學研究現況及人文教育在中國的角色、中國歷史和文化中的人文傳統,以及中國人文的全球化為主要議題發表及交流意見,探討當今中國人文學術和人文教育如何以跨文化的知識和交流為重心向前發展,傳承和更新中英及國際上和而不同的優秀人文傳統,推動跨學科、跨地域和跨文化的互動與對話。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由清華大學發起,目標通過鼓勵人文和人道主義教育領域的跨文化對話和合作,增加和鞏固中英兩國高校之間的學術與文化交流。聯盟由12所高校倡議成立,創辦院校包括中方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來自英方的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劍橋李約瑟研究所、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倫敦國王學院、雷丁大學、曼徹斯特大學和華威大學。新增的成員院校有中方的上海外國語大學和北京外國語大學;以及英方的埃克塞特大學、羅浮堡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中大為現時聯盟成員院校中唯一的香港院校。

 

 

 

 

 

 

 

 

 

 

 

 

 

 

 

 

 

 

 

 

 

 

 

-------------------------------

中大與粵港澳高校攜手締空間科學技術聯盟及海洋科技創新聯盟

 

中文大學中大與粵港澳高校聯院校延續作,進一步擴科研交流平台,加入成立粵港澳空間科學與技術聯盟與粵港澳海洋科技創新聯盟。聯盟於1219日在中山大學珠海校區舉行成立大會,中大副校陳浩、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李成業教授代表大學出席會議。

 

粵港澳空間科學與技術聯盟將以提升粵港澳三地空間科學與技術領域的合作層次和水平為宗旨,推動聯盟成員在空間物理、空間天文、空間地球科學、空間遙感技術等以及空間相關的計算科學、數學、化學等領域的深度合作。粵港澳海洋科技創新聯盟將透創新靈活的方,培養高水平海洋領域人才,共建聯合實驗室,帶動三地海洋創新發展攜手打造「粵港澳海洋資源共享圈」。

 

粵港澳高校聯盟於201611月由中大聯同中山大學及澳門大學發起成立,成員院校28旨在連結三地精英大學推動地區發展,合作範圍包括科研、學生交流、協同創新及智庫建設等。目前在聯盟下,建設有粵港澳高校圖書館聯盟及粵港澳超算聯盟盟的成立誌著粵港澳高校聯盟夥在國家戰略發展領域的協同合作更進一步。

-------------------------------

綠色大學聯盟活動在浙大舉行

 

綠色大學聯盟1219日至21在浙江大學(浙大)召開理事會議,並舉行「始於土,終於美」研討會。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系主任及城市研究課程主任伍美琴教授,以及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助理處長(可持續發展)賴遠焜先生等代表大學出席活動。

 

各聯盟高校在研討會上圍繞「土」的綠色議題積極討論,包括土壤、綠色校園建設、綠色城市化、化學品和廢棄物理,以及綠色發展的創模式。伍美琴教授以「四通八達:城市規劃原則」為題,結合本地和海外例子,深入剖析土地問題和城市規劃如何體現人和土之間的相依和互動關係。研討會提供有效平台,讓海峽兩岸和香港的學者分享見解,促進聯盟協同合作。

 

聯盟理事會議緊隨研討會後召開,各院校代表報告在會上報告聯盟下各項合作計劃的進展,並就聯盟的整體發展方向交流意見,商討如何更好推進合作。王淑英協理副校長代表中大參與會議與各校就未來合作制定計劃

 

中大與國立中央大學及南京大學於2011年締結綠色大學聯盟,結合資源,共同致力進行綠色研究及推動綠色教育。2016年,聯盟擴展加入兩岸新成員,包括浙大、北京師範大學及國立成功大學,使之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各成員院每年輪流舉辦研討會和學生環保競賽營,並積極推動綠色教育、科研和綠色校園建設。

-------------------------------

中大參與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理事會暨人才培養研討會

 

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在121416於深圳舉行首屆理事會暨粵港澳大灣區法律人才培養研討會,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法律學院黃輝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代表大學出席會議及研討會。

 

理事會議由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教授主持。成員院校於會上審過去工作成果,並討論來年工作計劃。與會者在之研討會上就大灣區法學教育課題交流,圍繞法律科技、聯合人才培養、法學發展等範疇。成員就聯盟平台的運行與建設提出多項建議,例如建立品牌項目和提供機會讓三地學生交流;並確立了聯盟的基定位,成為資源互用的服務性平台,發掘三地潛在的合作空間。 

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於2017年成立,中大為聯盟創盟副理事長單位。中大的法律學院一直與國際專業組織和學府聯繫緊密,把普通法和中國法制與其他法律傳統結合,以促進公義和維護法治。會議為法學教育提供跨地域專業交流平台,促進內地與港澳地區的院校合作向前邁進。

中英兩國18所高校的學者和代表齊集中大參會

主禮嘉賓在開幕儀式上合照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大紫荊勳賢,GBS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院士

英國文化協會香港總監施捷先生

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任兼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主席陳旭教授

中大陳浩然協理副校長代表中大出席兩個粵港澳新聯盟的成立典禮

中大陳浩然協理副校長(左四)與一眾聯盟成員院校代表主持啟動儀式

綠色大學聯盟理事會暨研討會的出席來賓在浙大校園合照

中大王淑英協理副校長(右二)與各成員院校領導人物握手示意加強合作

研討會參加者合照留念

粵港澳大灣區法律人才培養研討會開幕儀式

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首屆理事會在深圳召開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策略出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