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2 年 10 月 1 日 第 74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科學與藝術》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社香港展覽暨《科學理性與藝術心靈》座談會

《科學與藝術》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社香港展覽開幕典禮暨《科學理性與藝術心靈》座談會於2012927日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舉行。此次活動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社主辦,中大和香港城市大學協辦。中大方面由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及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籌辦是次活動。

主持開幕典禮的嘉賓包括:中國工程院(工程院)常務副院長潘雲鶴院士、中大校長沈祖堯院士、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院士,以及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紀建軍副巡視員。沈祖堯校長感謝工程院邀請中大參與工程院院士書畫社首次在香港舉辦的書畫展。他相信展覽有助學生認識科學技術與人文藝術結合的重要性,並可增加對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認知。

 

由潘雲鶴院士率領的工程院代表團出席了開幕典禮。代表團成員包括中南大學教授何繼善院士、四川大學校長謝和平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沈德忠院士,以及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王小東院士。謝和平校長並藉是次到訪機會與中大續簽兩校學術交流協議書。

 

《科學理性與藝術心靈》座談會在開幕儀式後舉行。五位院士分別發表在各自領域對於科學與藝術結合的真知灼見。沈祖堯校長及副校長徐揚生教授在討論環節加入交流,與嘉賓分享他們的見解。座談會吸引來自不同學系的學生及學者參與,互動分享。

 

參與展覽的工程院院士包括:王元、王小東、何繼善、吳良鏞、李振聲、沈祖堯、沈德忠、徐揚生、傅熹年、程天民、潘雲鶴、謝和平、鍾訓正。作品在邵逸夫堂展出,至2012106日結束。

嘉賓及中大代表出席書畫展開幕禮

開幕式主禮嘉賓:(左起)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院士、中國工程院常務副院長潘雲鶴院士、中大校長沈祖堯院士及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紀建軍副巡視員

主禮嘉賓對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現代機器人實驗室設計研發的該書法機器人「九肚山人」十分感興趣

中國工程院常務副院長潘雲鶴院士(左)向中大校長沈祖堯院士(右)致送墨寶

中南大學教授何繼善院士(左)向中大校長沈祖堯院士(右)致送墨寶

四川大學校長謝和平院士(左)向中大校長沈祖堯院士(右)致送墨寶

《科學理性與藝術心靈》座談會

嘉賓及中大代表出席書畫展開幕禮

代表團參觀新亞書院合一亭

四川大學謝和平校長(右四)與中大續簽兩校學術交流協議書

 
 
:: 返回本期目錄
:: 《科學與藝術》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社香港展覽暨《科學理性與藝術心靈》座談會
:: 「汕頭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聯合基督教研究中心」舉行成立典禮
:: 中大校長率團出訪寧波
:: 第十四屆中國科協年會
:: 國家教育部率團到訪中大
::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代表團
:: 台灣學術聯繫:台灣教育部代表團
:: 台灣學術聯繫:台灣中央大學代表團到訪
:: 其他重要訪問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