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11 月 1 日 第 150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策略出訪

1. 段崇智校長出訪北京及哈爾濱
2. 王淑英協理副校長赴京出席京港大學校長峰會
3. 華雲生常務副校長出席西湖大學成立大會

------------------------------------

段崇智校長出訪北京及哈爾濱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於1011日至14日出訪哈爾濱及北京,在哈爾濱期間參加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哈工大)舉行的「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2018」暨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段校長在會上與內地和香港多所大學包括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京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浙江大學、清華大學及復旦大學(排名按繁體中文筆劃序)的領導層會晤交流,共商未來發展方向。國家教育部、工業和資訊化部、財政部,以及黑龍江省委和省政府官員等亦應邀出席了會議。

 

兩地共12所高校的校長在研討會圍繞「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路徑和思考」、「新時代高水準本科教育人才培養體系建設」,以及「大學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角色和作用」三大主題發表報告和舉行研討,分享對教育改革發展的真知灼見。段崇智校長在會上發表以「香港中文大學創新科技」為題的報告,簡介中大的策略計劃、創科發展項目、核心創業支援,交流其對創新發展的見解,以及未來在內地,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建議。

 

研討會期間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理事會會議同時召開,各位校領導就未來加強會員大學之間的交流合作及聯誼會的方向提出計劃及設想。會議亦通過由段崇智校長擔任新一屆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會長。

 

段校長在出訪期間前往北京,參與由清華大學和聖路易士華盛頓大學舉辦的「第七屆麥道學院年度高峰論壇」,與來自全球35所知名研究型大學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圍繞「研究型大學應對全球性挑戰:健康、能源與環境、農業」的主題展開研討。段校長在論壇上代表大學簽署共同發展宣言,協力建設可持續發展的大學校園,減少校園的碳排放量,並促進各校積極制定可持續發展的措施。

 

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於1997年成立,成員高校包括中大、首批進入「985工程」的9所內地高校(C9)、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聯誼會自成立以來,先後舉行多次年會及校長論壇活動,並設「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學者/行政人員互訪計劃」,促進成員院校之間的科研合作、學術交流和訪問。「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由C9高校共同發起,旨在推動中國一流大學建設,推動校際交流合作。研討會從2003年開始每年由各校輪流召開,並在2010年起邀請中大等3所香港高校參加。

 

 

------------------------------------

王淑英協理副校長赴京出席京港大學校長峰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在1023日至25日出訪北京,出席首屆京港大學校長峰會。京港兩地20所聯盟成員院校的代表,國家教育部、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以及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等代表和官員應邀參與本次活動。

 

京港大學校長峰會舉行「科技創新與科研合作」和「創業創新與人才培養」兩大主題論壇。各校代表在論壇上輪流報告發言,王淑英協理副校長為「創業創新與人才培養」分論壇上擔任主持,引領一眾參會者交流高教在培養創新人才方面的工作心得,並與北京大學生就高等教育當下熱門話題,包括京港兩城未來的發展,以及創業發展機會展開熱烈討論。峰會期間京港大學聯盟理事會議同時召開,各成員院校代表在會上商討聯盟2019年的工作計劃。聯盟聯絡中心的揭牌儀式則在峰會開幕典禮上在各界領導見證下舉行。

 

京港大學聯盟於本年4月由中大與京港兩地多所大學攜手成立,旨在推動各校建立更緊密交流聯繫,加強人才培養和科研合作,共同提升高等教育水準。聯盟目前有20所成員院校,包括8所香港院校和12所北京院校。此次峰會活動亦納入本年度「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京港會)的框架,有助兩地政府和學界代表交流科技創新、科研合作等議題,促進各方合作。

------------------------------------

華雲生常務副校長出席西湖大學成立大會

 

中國歷史上第一所由社會力量營辦的新型研究型大學,西湖大學於1020日正式成立,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代表中大出席成立典禮,為西湖大學成立送上祝賀,並參與一系列學術活動。中大博文講座教授、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教授亦以西湖大學董事會名譽主席的身份參與成立典禮,並主持揭牌儀式。

 

西湖大學位於浙江省杭州市前身是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以博士研究生培育為起點,預計2022-23年度起招收本科生。

「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2018」暨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在哈爾濱召開

十二位内地和香港院校領導層聚首哈爾濱

中大段崇智校長介紹中大創新科技發展概況

段崇智校長(左)致送紀念品予哈工大周玉校長

段崇智校長在第七屆麥道學院年度高峰論壇上發表講話

來自全球35所知名研究大學代表在論壇上簽署共同發展宣言,推動大學校園可持續發展

京港大學校長峰會在北京舉行

王淑英協理副校長在峰會上講話

王淑英協理副校長(左一)主持分論壇

華雲生常務副校長(第二前排左三)出席西湖大學成立大會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重要來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學生交流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