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11 月 1 日 第 150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交流活動

1. 中大學生與內地視障學生有個15天的約會
2. 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8冬季學生交流活動尚餘少量名額

------------------------------------

中大學生與內地視障學生有個15天的約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聯同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於1015日至29日合辦「與視障人士的15天約會」活動,接待三位來自山東省濱州醫學院的視障學生。來自中大各書院合共20名學生大使於活動期間擔任義工,陪伴視障學生體驗在港生活。

 

參加者除了旁聽中大課堂,參觀香港不同博物館及公營機構,還參與由本處及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組織的多元化活動。他們在活動中深入認識本地大學生的生活及香港社會情況,體驗香港為視障人士而設的無障礙設施和服務,更有機會參加內地及港澳視障融合教育論壇,與各地人士分享心得。

 

本次活動不但讓內地視障學生認識香港及中大,更使中大學生大使透過與視障人士交流,真切了解他們的需要和生活。一眾同學在活動中建立深厚友誼,並一同探討文化差異、大學生就業前景、教育制度等議題,促進兩地交流。以下為參與學生感想:

 

「印象很深刻的是香港特殊學校與主流學校溝通緊密。以心光盲校為例,他們提供小一到中三的教育,中四開始學生就必須到主流學校上學,為以後的大學生活做好準備與緩衝,加強他們的適應能力。心光亦會安排助教幫助有需要的主流學校學生,更容易適應新的學習環境。而在訪學過程中,更多知識是與義工聊天時得到的,我很喜歡和感謝他們!」 ——濱州醫學院學生 李文博 

 

「第一天到達香港時,我就知道香港學生要學習兩文三語,也瞭解到香港這個英國前殖民地接受西方文化的許多薰陶,回歸祖國後又融入中國文化,例如香港人會吃英式下午茶,也會像廣東人般喝早茶。我們也參觀了香港盲人輔導會,看到醒目顏色和形狀做成的標示牌、語音點按地圖等輔助工具,也瞭解到輔導會教授定向行走等生活技能,以及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的設立令大眾更注意到殘疾人士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令我覺得香港總體非常關注身體有殘障的人士。」 ——濱州醫學院學生 許紋郡  

「非常榮幸能夠參加這個活動。視障人士內心的堅強與豁達,社工和學校老師們的熱心和盡責,社會組織和學校對融合教育的積極推動,一次次感動著我。香港各界一直都在堅持不懈地為視障人士爭取平等權益。完善的公共設施,友善的多元化服務,都讓從內地來的我們十分敬佩。作為教育系的學生,希望自己以後能夠深入瞭解融合教育的理念,為融合教育貢獻力量,讓更多視障人士爭取平等受教育的權利。」 ——中大學生義工 曾嬌

------------------------------------

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8冬季學生交流活動尚餘少量名額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本年冬季將繼續與多所內地高校合作,合辦超過20個短期體驗學習活動,為中大全日制學生提供各式各樣的交流機會,名額約300個。現部分活動尚餘少量名額,想到大江南北考察學習,或是在冰雪世界探險遊歷的同學,絕對不能錯過!請即瀏覽本處網頁報名:

https://www.oalc.cuhk.edu.hk/cu-in-mainland-and-taiwan/zh-tw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本處梁卓楠先生Simon(電話:39434412;電郵:simoncnleung@cuhk.edu.hk)。

濱州醫學院同學參觀香港盲人輔導會

濱州醫學院同學在中醫學院觀課並和老師討論

濱州醫學院同學和老師參加內地及港澳視障融合教育論壇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重要來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學生交流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