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11 月 1 日 第 150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重要來訪

1. 廣州市委書記及市長蒞臨中大
2. 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赴中大與社會科學院代表交流
3.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港澳台辦公室主任來訪
4. 復旦大學副校長來校交流
5.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蒞校參訪
6. 雲南大學代表團到訪

------------------------------------

廣州市委書記及市長蒞臨中大

 

由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博士與市長溫國輝先生率領的廣州市委和廣州市政府官員訪問團,在1015日來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期間與中大代表探討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下,加強高層次人才的培養和流動,並推進穗港科技創新交流合作。來訪人員來自不同工作崗位,包括發展改革、教育、科技創新、南沙開發、港澳事務等。

 

一眾官員與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副校長吳樹培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中醫學院院長梁挺雄教授、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沈建法教授、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李志明博士、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策略發展處處長陳志豪先生等共商合作事宜。段崇智校長向來賓介紹中大現況和發展策略,並在會上表示,香港與廣州緊密相連,中大亦一直在粵港澳大灣區投放資源,期望積極推動該區發展,在大灣區開展更多科技轉移和創新創業的合作。

 

中大近年與廣東省不同高校及機構訂立各種交流合作協議,至今共建設近30個聯合實驗室和研究中心,當中包括國家重點實驗室、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以及人文社會科學國家級重點研究基地的延伸機構。中大亦與中山大學和澳門大學在2016年共同牽頭發起成立粵港澳高校聯盟,致力彙集精英大學培養人才,推動地區發展和促進大灣區建設,打造「粵港澳一小時學術圈」。

------------------------------------

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赴中大與社會科學院代表交流

 

國立成功大學(成大)副校長林從一教授等一行三人在109日至12日到訪,期間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及社會科學院多位教授會晤,並參與兩校正向社會科學聯合研究中心的學術交流活動,商討推展合作事宜。

 

代表團成員與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副院長麥穎思教授、心理學系系主任馮海嵐教授、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系主任伍美琴教授等在中大舉行多場會議,討論心活靜觀、高齡VR虛擬實境技術、主題研究、社區研究、腦電波生物回饋等課題合作。雙方報告各自項目的研究進度,共商未來合作方向。 

中大與成大在正向社會科學研究方面一直合作無間。兩校於2015年成立的正向社會科學聯合研究中心,為中大首個與台灣院校共建在社會科學領域開展合作的聯合研究機構,涉及領域包括社區建設、人性化科技及公民素養等。本次訪問有助推進兩校繼續在相關領域的合作發展,建立新的合作項目並加強雙方聯繫溝通。

------------------------------------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港澳台辦公室主任來訪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港澳台辦公室主任楊俊林博士率領訪問團,在108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楊主任到訪期間,與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理學院暫任院長謝作偉院士、化學系系主任楊英洋教授等會晤,除了解中大科研概況及發展,楊主任亦到訪化學系,參觀相關實驗室,與一眾教授交流。

 

基金委與中大多年來合作無間,自2007年起,每年與中大合辦不同主題的學術研討會,提供平台讓兩地學者就各個研究領域交換意見,同時探討未來合作機會。本次訪問為楊主任履新後首次訪問中大,有助基金委與中大加強聯繫,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

------------------------------------

復旦大學副校長來校交流 

復旦大學副校長張志勇教授率領一行五人訪問團,在102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一眾成員與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張妙清教授、校園發展處處長馮少文先生、物業管理處處長林耀華先生、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會晤,交流物業管理、項目設計、施工及後勤管理等方面的經驗。訪問團並在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助理處長(可持續發展)賴遠焜先生的引領下,參觀中大校園環保及後勤設施。本次訪問使兩校行政部門的主管人員在校園建設方面互相交流,分享經驗。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蒞校參訪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師大)副校長李忠謀教授在1031日率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以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會晤交流,了解中大發展概況,並訪問教育學院,商討如何在國際化發展和學生實習上推展合作。訪問使兩校教育學院進一步加強聯繫,為未來合作奠下基礎。

------------------------------------

雲南大學代表團到訪

 

雲南大學副校長丁中濤教授在1018日率領港澳台事務辦公室、教務處等部門代表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到訪期間與中大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教務處學務及素質組及註冊及考試組代表會晤交流,了解中大概況,探討加強學生交流合作,並就大學教務管理制度分享工作心得。

廣州市一眾官員訪問中大

廣州市官員與中大代表交流

廣州市官員參觀中大研究部門

中大張妙清副校長(右二)與成大訪問團會晤

張妙清副校長(右)向成大林從一副校長致送紀念品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訪問團與張妙清副校長(中)等會晤

中大張妙清副校長(右)向楊俊林主任致送紀念品

中大霍泰輝副校長(左)向復旦大學張志勇副校長致送紀念品

霍泰輝副校長(右一)會見復旦大學訪問團

中大王淑英協理副校長(前排右二)接待台師大訪問團

台師大李忠謀副校長(左)到訪教育學院,與院長梁湘明教授合照

雲南大學訪問團與本處黃咏處長(右一)會晤交流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重要來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學生交流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